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朋友,来次驾车飞行?

2019年01月18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战车展开双翼飞上天空,在枪林弹雨中穿梭,这是科幻电影中曾经出现的画面。如今,随着飞行汽车技术的飞速发展,这样的场景正在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

  飞行汽车,挣脱引力飞上天

  飞行汽车,顾名思义,是指既能在天空飞行、也可在陆地行驶的一种交通工具。想象一下,在交通拥堵时,我们是否有驾车腾空而起的冲动?

  人类有想法,就会有办法。技术的创新总是在不断挑战人们的想象空间,驱动着生活向便捷化高速发展。早在20世纪40年代,当汽车、航空技术有了突破性发展之后,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就曾大胆预言:飞行汽车早晚会出现。在过去几十年中,科研人员一直在探索制造“飞翔”的汽车。

  从1917年飞行汽车之父格·寇蒂斯第一次向人们展示飞行汽车这种新型交通工具,到1986年美国人莫尔·泰勒将现代汽车与航空技术珠联璧合,再到2009年3月世界首辆飞行汽车“飞跃”首次试飞成功,飞行汽车正一步步挣脱引力,飞上蓝天。

  突破瓶颈,安全续航不是梦

  飞行汽车并不是人们简单地为汽车安上“翅膀”,让其飞起来,而是要考虑其续航能力,提升行驶的安全系数。这也是研发飞行汽车主要的攻关难题。

  据美国航空和航天局专家介绍,业界正准备将“H”概念应用于飞行汽车,这将有望解决飞行汽车的安全问题。所谓“H”概念,就是指新的飞行汽车在智能方面能够自动躲避阻碍物、甚至能自动导航。同时,业界还与技术领先的航空电子设备和降落伞供应商合作,对飞行汽车的安全性能作进一步优化。

  当然,远程续航也是保证安全性能的一个关键。前不久,中国某汽车企业宣布,旗下的飞行汽车将以97号汽油为燃料,飞行续航里程可突破600公里,百公里油耗仅为11.87升,相当于排量为2.0T的汽车。这标志着飞行汽车在技术上已有大的突破,能像普通汽车一样,安全续航将得到有效保证。

  对接战场,陆空投送高效能

  飞行汽车同时具备汽车和飞机的双重特点,既能在复杂地面可控行驶,又能在必要情况下进行垂直起降。这样,它可拥有悬停、前飞、偏航的能力,在战场兵力和武器装备投送、边境武装巡逻等军事领域,将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投入巨资,研发“黑骑士”飞行汽车,使其能以241千米/小时的速度飞行时,将453千克的人员及物资运送到463千米之外的目的地。同时,在公路上行驶的最大速度能达到110千米/小时,最大载重量达到726千克。(杨飞 廖航 制图:薛子康)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