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导弹防御计划买不来绝对安全

2019年01月19日10:3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星期四发布新的导弹防御报告,该报告要求美国建立更加有效的导弹防御体系以应对来自朝鲜、伊朗、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威胁。特朗普总统在五角大楼发布该报告的仪式上表示:“我们的目标很简单:确保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侦测并销毁任何针对美国发射的导弹。”

  美国当下的导弹防御体系已经是全世界最高调的,它的“萨德”等导弹防御系统一直在围绕俄罗斯、中国的地区扩大部署,另外海基的宙斯盾系统也参加了导弹防御网的编织。不过一般认为,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可靠性并不高。它对付朝鲜、伊朗的少数导弹袭击尚有可能起作用,但是很难应对俄、中大规模且先进的导弹力量。俄、中两国高超音速导弹的进展尤其让美国导弹防御体系力不从心。

  从里根时期“星球大战”计划开始,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建设时紧时松。总的来看,它发挥了一些心理威慑作用,并且通过研制、部署的过程制造了一些政治影响,比如促进了与部署国更加紧密的同盟关系。

  导弹和防御体系是矛与盾的关系,科技进步是均衡的,拦截技术发展的同时,攻击技术同样会发展。茫茫空天之间,攻击性导弹总是会比拦截系统更加灵活和出其不意,前者在每一轮竞赛中取胜的可能性都要大得多。

  然而美国就是要发力发展导弹防御体系,它的目的是要打破确保相互摧毁的核时代基本规则,力图让自己成为能够摧毁对方、同时似乎有能力阻止对方摧毁自己的唯一国家。这样可以让美国技高一筹或者半筹,从而形成美独步天下的战略优势。

  装载了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几乎是不能用的,因为那将意味着人类遭遇毁灭性的核战争。也就是说,战略性的导弹防御体系也是不应有机会投入实战的。这样一来,导弹拦截系统的准确性其实是第二位的,更重要的、有日常价值的是它带来的政治过程。

  美国舆论对该计划的支持度,其他国家对它持什么态度,特朗普推动该计划将如何影响他的支持率,这些问题更具有实质和现实的意义。

  华盛顿要这么干,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阻拦它。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声称退出当年美苏的中导条约,指责中国这些年发展导弹技术,很大程度上是为推出新的导弹防御计划做准备。星期四的计划同时是一种宣示:美国又要引领导弹防御体系的竞赛了。

  然而美国不太可能做一个它自己绝对安全,而俄、中等国的安全保障被其击碎的国家。各国的安全应当成为一个相互交织的体系,而不能是其他国家用牺牲自己的安全来构建美国独一无二的特权。无论美国制定多庞大的预算,都买不来想要的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安全霸权”,它永远都会感到离它想要的那个境界差一大步。

  它差的这一大步其实并非技术上的,而是它对缓和国际紧张所缺少的诚意和它欠世界的那份努力。

  总体上看,美国导弹防御体系是一个超级“面子工程”,它能给美国当政者带来政治好处,也能拿到国际舞台上唬唬人,但它既恐吓不了俄中这样的核大国,也对美国与朝鲜、伊朗的谈判没有实际意义。也许把它用来骗美国人,是它最管用的时候。(环球时报社评)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