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陕西开出首张履行兵役失信者“罚单”

2019年01月21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月17日,陕西省兵役机关面向社会公布了25家省级部门对14名拒服兵役人员和1名隐瞒不良记录人员进行联合惩戒的通报。这15人将被采取限制招录国家公职人员、限制升学、限制评先评优等9项惩戒措施。各级兵役工作部门还将建立履行兵役义务失信当事人名单,并将信息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供相关部门查询使用。

“这是陕西在省级层面对履行兵役失信者开出的第一张‘罚单’,也是在信用领域实施联合惩戒的第一次尝试,措施之严前所未有。”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吕森介绍说。

2018年10月初,陕西省25个省级部门联合签署印发《关于对全省履行兵役义务领域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不依法进行兵役登记、预征对象不按要求参加考核、入伍后拒服兵役被部队除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拒绝或逃避军事训练等8类人员,依法依规在省级层面使用信用手段进行惩戒。《备忘录》的警示效果是明显的,该省军区动员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拒服兵役数量为历年最低。

陕西省充分考虑到履行兵役义务失信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保护,对失信行为的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程序做出规范,失信当事人主动改正错误,继续履行兵役义务或者有见义勇为等重大立功表现的,经兵役工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查认定后,可进行信用修复。(曹琦、苏振民)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