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春节休假,二等功臣该不该“靠边站”

2019年01月22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第75集团军某旅侦察二连中士农其都愉快地踏上了回家过年的列车。

  入伍6年,这是他第一次回家过春节。

  前些年,农其都不是没想过休假回家过年。但一到春节时期,战友们都想回家过年,特别是一些已婚士官,平时陪伴妻儿时间少,也想和家人过个团圆节。农其都尚未结婚,几次都是发扬风格,把春节休假的指标让了出去。

  可今年的情况有点不一样。已恋爱多年的女友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春节必须回家订婚,而家人更是频繁催促。老大不小的他,真不想因为不能回家过年寒了女友的心。

  但是,农其都还有些思想顾虑。去年,他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勇夺桂冠,年底被战区陆军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了二等功。立功之后,农其都就听一些老班长私下议论:在一些基层单位,立了功评了先进的,春节休假就应该发扬风格“靠边站”。

  考虑到自己刚刚晋升为中士,既是党员骨干又是二等功臣,此时的农其都,有些张不开要求休假的口。

  这事犹如一块石头压在农其都心头,令他苦闷不堪,细心的指导员金泓江留意到了这一切。那天,在给官兵进行思想教育时,他抛出了“春节休假,先进典型该不该‘靠边站’”的话题,引发了官兵讨论。有的说,“好处”不能让一个人都占了,先进典型就应该发扬风格;有的认为,不能因为是先进典型就放弃休假的权利,特别是对确有特殊情况的官兵,春节休假应该特殊对待。

  金指导员没有马上表态,而是给官兵们讲起自己从一名后进青年成长为训练尖子、由战士成长为军官的经历。他说,英雄不是与生俱来的,先进典型都是靠努力拼搏出来的。军人不只有工作中一个角色,更是孩子的父母、爱人的伴侣和老人一辈子的牵挂。

  一席话,说得大家频频点头。

  那么,先进典型春节该不该发扬风格?金指导员紧接着组织官兵学习条令条例和相关规定,引导大家澄清了模糊认识。“春节能不能休假、休多少人,既要符合有关规定,更要考虑特殊情况。”这次教育讨论,打开了农其都的心结。很快,在连队的关心和战友祝福声中,他顺利愉快地踏上了返乡之路。

  落实规定不难,难在转变观念,难在法之必行。该连以此事为契机,既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又科学统筹官兵休假计划,确保官兵休假探亲有效落实,特殊情况特殊对待,融洽了官兵关系,促进了内部关系和谐发展。(陈典宏)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