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8岁时在军营里许下的一句诺言,他坚守了一辈子

2019年01月26日10: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句军营诺言, 他坚守了一辈子

沈汝波的家,简单朴素。墙上的照片,记录着他一路走过的印记。

“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18岁时在军营里许下的一句诺言,沈汝波坚守了一辈子,他的故事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口口相传。

“一个年轻人,咋会许下这样的诺言?”“这么多年,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听过他的故事,很多人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疑问。

而在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妻子李玉云眼里,这些疑问都不是疑问。她轻言慢语地讲述,让记者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个瘦弱的身影,拎着垃圾袋,拿着剪刀,笑得格外灿烂……

老沈一辈子并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把一件件小事坚持了几十年。他是个好人,我为他骄傲。

那个年代年轻人说点豪言壮语不是啥新鲜事,但像老沈这样“一根筋”坚持一辈子的,就没几个了

我和老沈是1985年经人介绍认识的。当时他是个穷小子,手还在单位干活时落下了残疾。可我觉得他这个人心眼好,可以托付。

他带我回了趟山东老家,请大家伙儿一起吃了顿饭,就算是办了婚礼。婚后,我们一直住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安子寺只有45平方米的三间小偏房里。为了每年增加几百块钱收入补贴家用,我们把其中一间半租了出去。

那时老沈在蔬菜局工作,我一直在打零工,当过保洁员,在工地做过小工。2003年,单位改制,老沈下岗了。当时本来可以向单位争取一下,但他没有去。他说:“虽然退伍了,我也是个军人,该奉献的时候得奉献,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老沈下了岗,每个月只有230块钱的生活费。想买个“三马车”拉活儿,但我们说啥也凑不齐那几千块钱。我愁得直哭。

“媳妇你别犯愁。小车不倒,咱只管推。”他是个乐观的人。老沈在先茂里附近的马路边支了个棚子,开始给人理发。本来理发的人就没几个,他还给军人、残疾人免费,收入更少。

家里米袋子眼看快空了,我问他:“这个月的生活费没领吗?”他说:“领了啊,我借给别人了。”

过几天,我又追问他,借出去的钱还了吗?他这才跟我说实话,他用领来的生活费给北大营的战士们买了一车西瓜,一分钱也没剩。

“你这人是不是傻啊?你是想让我们娘俩喝西北风吗?”我气哭了。

老沈也不急,等我消了气,就给我讲他许下的“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承诺。

这个诺言,是他18岁当兵时在部队里许下的。其实在那个年代,年轻人说点豪言壮语不是啥新鲜事,但像老沈这样“一根筋”坚持一辈子的,就没几个了。

他把自己开的理发店叫“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的意思

为了老沈的这个诺言,这么多年我们全家吃穿用度一直都特别节俭。有时日子太紧巴了,还去割过草、捡过破烂儿。

我俩结婚33年,只一起逛过一次街,那是因为儿子要结婚了,给他买了一身新西装,花了100多块钱。就这100多块钱,他心疼了好几天。

自己买啥都不舍得,可做公益献爱心,老沈从来没有半点犹豫。他把自己开的理发店叫“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的意思。理发店动不动就关门,因为他总得出去做好事。他定期到养老院、部队去理发按摩,有时一天要为100多个人理发,回来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小区里有啥事,他也都跟着操心。铺水泥地,修剪花草,捡垃圾,掏下水道……邻居们说他是小区的保洁员、保安、大管家,都喊他“老党”,忘了他真名叫啥了。

小区治安不太好,老沈组织老党员和退伍兵成立了志愿巡逻队。他每天负责半夜12点到凌晨3点半那一段,因为这时候最累,最容易犯困。

“你天天不着家,就跟小区过去吧。”我是又心疼又生气。但一到晚上12点,我还总得喊他起来去巡逻。“做这些事,是他老早就许下的,咱能拦着吗?”

老沈对部队感情特别深,一直说自己当了兵,就一辈子是军人。有一年,他去辽宁抚顺雷锋团参加爱心活动,得知战士们普遍有训练伤,特别心疼:“我啥也拿不出来,就有颗爱心。战士们需要按摩治疗、理发,我把我的小店关门,给你们服务一个月。”

后来,他真的关了理发店,去雷锋团待了一个多月,连元旦都没回来。雷锋团送给他一套军装,他当宝贝一样珍惜,到了重要场合,就拿出来穿上。

有时候,我也抱怨他,挣不了多少钱,人却成天忙。但抱怨归抱怨,还是得支持,因为他做的都是好事,他高兴,我们也高兴。

他在本子上画“正”字,是为了提醒自己,还有任务没完成

这么多年,很多人不理解老沈,说他“傻子”“二头”“缺心眼子”“作秀”,还说他做好事拿小本子记上,就是为了被树典型。

他一点不生气:“说我作秀,我就作秀。说我‘二头’,我就‘二头’。反正我是在为老百姓办事,最后看老百姓到底怎么评价。”

我最了解老沈,他这个人就是太犟了,认死理,认准的事谁也劝不住。他在本子上画“正”字,是为了提醒自己,还有任务没完成。

他做这些事,并不为了出名当典型。他总说自己就是个萤火虫,星星点点照亮身边就行了。

当时,社区要向媒体推荐他的事迹,他一直没同意。居委会主任做了一个多月工作,说这样可以带动更多人做好事,他才答应。

时间长了,原本不理解他、怀疑他的人态度也变了,很多人都跟着他一起做好事。现在,他的爱心团队已经发展到了1万多人,这让我们都为他骄傲。

患上食道癌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他的心一天都没有安定下来,满脑子都是爱心团队的事儿。他从没意识到自己的病有多严重,总对我说:“我这个破身板不给力,得赶快好起来,还有好多事等着我呢!”

有个企业家来医院看他,临走时塞给他2000块钱。人家刚走出门,他就立马让我去买了10份米面油给社区10个特困家庭送去。他说:“这样,我接到的爱心就放大了10倍。”

2018年年初,我陪他去石家庄参加省人代会。那时候,他人已经瘦成皮包骨,在会场外看见地上有烟头和矿泉水瓶,还要吃力地猫腰捡起来。

有人不理解,身体都这样了还捡啥?但我懂他,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看见了不捡他心里难受。

2018年6月1日凌晨1点多,任我和儿子怎么呼唤,老沈再也没能睁开眼睛。我们为他穿好了心爱的军装,把秦皇岛志愿者001号马甲摆在他身边。

老沈走时,秦皇岛市万人送别,我和家人特别感动。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人,何德何能?老沈也只是做了一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事,却获得了这么多的赞誉。

现在,秦皇岛很多市民都在接力老沈去做好事,我们的儿子也接过老沈的担子,带领老沈的爱心团队继续做好事。

我和老沈一起走过了33年的风风雨雨,再难再苦我们始终乐呵呵地面对。他傻,他犟,他“一根筋”,但是他善良、真诚,用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让世界更美好。

他这一辈子,活得有价值。(李玉云口述  王 赫整理)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