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助推段反导,美军选择F-35

2019年01月29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F-35隐身战斗机试射AIM-120D空空导弹,该弹可直接改装成拦截弹

1月1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新版《导弹防御评审》报告提到,未来F-35隐身战斗机可配装拦截弹,击落处于助推阶段的敌方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将在未来6个月内展开相关研究论证。

自2017年底以来,美军曾多次提出发展空基助推段反导能力,同时提出将使用F-35隐身战斗机承担该任务。2018年4月,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表示,F-35隐身战斗机将于2025年具备探测、跟踪弹道导弹的能力,甚至有可能直接实施拦截,该能力可为美军未来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作出巨大贡献。

一直以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追求所谓绝对安全、打破战略平衡的关键工具,继中段反导与末段反导之外,美军将目标瞄向助推段反导,以F-35隐身战斗机为主要拦截工具的空基助推段拦截成为美国正面向实战发展的能力。美军为何要发展助推段反导?助推段反导有何优势?作为空基助推段反导“首选”平台,F-35隐身战斗机承担这一作战任务能力如何?

美军眼里“最有吸引力的方案”

美军认为,与中段、末段拦截相比,助推段反导具有独特优势;与其他装备相比,航空装备(即空基装备)是助推段反导的最佳选择。

其一,与中段和末段反导相比,助推段反导的最大优势是:在助推段,弹道导弹的发动机产生大量高温喷焰,很容易被反导体系中的预警卫星或空基红外系统探测到。另外,弹道导弹的飞行速度在这一阶段较低,且难以实施释放诱饵弹等对抗措施,从而容易被拦截。

其二,虽然从理论上看,助推段反导可能通过陆、海、空、天基装备实现,但美军认为航空装备最有优势,原因是:陆基、海基系统受地表曲率和地形遮挡限制,只有在靠近发射点部署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助推段拦截;天基助推段拦截技术受政治因素限制,且成本高昂;空基助推段拦截系统的以上缺点不明显,可与军机的原有任务紧密结合,突破地理因素限制,尽早发现助推段弹道导弹,还可适当抵近发射点实施拦截。

正因如此,美军认为空基反导是实现助推段拦截“最有吸引力的方案”。

需要多领域技术支撑

从目前美军开展的相关研究看,实施空基助推段反导需要平台、传感器和武器三大领域关键技术支撑。

一是具备隐身或高空长航时性能的平台。美军认为,隐身飞机可以穿透防空系统,抵近至距敌方弹道导弹发射点一两百千米或更近处进行拦截;长航时无人机可利用高空、久航性长时间监视敌方弹道导弹发射情况,并在高空及时实施拦截。

二是能远程探测和精确跟踪目标的传感器。发动机喷出的高温喷焰是助推段弹道导弹最大的目标特征,通过光学传感器,航空装备可以在发射之后10秒左右时间内,发现助推段弹道导弹,发现距离可达500千米甚至1000千米以上。如果给拦截弹或激光武器提供精确指示,传感器还需要对目标进行持续精确跟踪,确保拦截武器能“打得准”。

三是能有效摧毁助推段弹道导弹的武器,可以是拦截弹或激光武器。拦截弹射程要在200千米左右或更远,并具有较高飞行速度。弹头安装杀伤飞行器,靠近目标后先识别后撞击,实现高效杀伤。激光武器要有足够大功率,能穿透大气层杀伤目标,同时还需要小型化,以便航空装备配装。

美军初具用F-35实施拦截技术条件

一是该机具备优异的隐身性能和大作战半径。F-35隐身战斗机是继F-22之后世界第二型列装作战部队的第五代战斗机,具有优异的隐身性能和强大的电子战能力,有能力穿透先进防空系统,接近弹道导弹发射位置实施助推段拦截。该机在机内满油、内埋弹舱满挂的情况下,作战半径可达1000多千米,既可以深入位于内陆的弹道导弹发射位置,也可以将大的作战半径转换为长的巡逻时间,在敌方弹道导弹发射车可能出现的区域巡逻,伺机猎杀发射车并及时拦截刚刚发射的弹道导弹。

二是机载设备对弹道导弹的探测能力已被验证。F-35隐身战斗机配装的红外传感器和有源相控阵雷达均可独立或协同发现并跟踪弹道导弹,目标识别能力和跟踪精度可支持防空反导系统直接发射拦截弹,对此,美军也已开展过多次试验进行验证。

三是美军在空基拦截武器方面已积累较丰富的技术储备。美军战斗机现已配装AIM-120D空空导弹,该弹可直接改装成拦截弹。实际上,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军对用于助推段反导的空射拦截弹研究几乎从未间断,先后进行多次实验。(张洋)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