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兵器控

2019年02月01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数千年的战争史既是人类发展史,也是兵器进化史。有的武器在战场上“昙花一现”,有的武器穿越千年却依然活跃。军刀,自古以来既是强力的武器,也是士兵野外生存必不可少的工具。“由来万夫勇,挟此生雄风。”即使是再“热”的现代化战场,也离不开“冷兵器”军刀的身影。为了使军刀更好地适应多元化作战环境,各国的军刀研制者可谓煞费苦心。

  适者生存 “讨伐队员”军刀

  俗话说“适者生存”,兵器也同理。什么样的单兵武器既耐冷又耐热、既不怕水也不怕火呢?由俄罗斯“梅利塔-K”公司研制的“讨伐队员”军刀,或许有此潜质。

  “讨伐队员”的刀身比一支铅笔略长,刀锋宽厚,带有护手,刀把用皮革或橡胶制成,具有很好的持握感。这把“刀中硬汉”能够承受120千克的负荷,而且面对复杂环境也毫不畏惧——可以在湿热的丛林或干热的沙漠地区亮出锋芒,也可在-40℃左右的寒区大显身手,甚至还能在淡水湖泊中淡定出鞘。

  除了战场杀敌,“讨伐队员”还能切割绳索、吊伞绳和铁丝网。需要清障时,它可以当铲子使用,甚至可以摇身一变,当作锤子凿碎坚硬的石头。根据不同的作战用途,该刀有“挥舞-1”和“艺术大师”两种型号,适应性均很出色。

  强者自强 “追踪者”军刀

  如果说俄罗斯的“讨伐队员”只是一把匕首,那么由美国尖端战术刀具公司生产的“追踪者”军刀,还兼具了斧头的本事。在电影《捕猎游戏》中,“追踪者”毫不费力地穿透手腕粗细的树干,并在近战中重创对手,相当“彪悍”。

  在野外,“追踪者”既能砍下树干又能锯断木材,是特种兵生存和作战的好帮手。“追踪者”之所以成为“多面手”,源于其独特的结构——刀的前端像一把斧头,且刀背布满尖利的“牙齿”。使用者手握该刀时,会产生一种既拿着刀又持着斧头的感觉。“追踪者”独特的平衡感设计,有效避免了使用时的“头重脚轻”。

  此外,“追踪者”的辅助功能也十分贴心。刀背部有一定弧度,便于在砍伐时用手边工具敲击借力。刀尾部设计有绳孔,可以缀定手绳,避免丢失也方便使用。不过,由于刀身宽厚,“追踪者”使用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就不那么尽如人意了。

  宝刀不老 “费尔贝恩-塞克斯”军刀

  如果说“追踪者”是军刀界的“重量级选手”,那么这把陪伴英国特种兵历经无数风雨的“费尔贝恩-塞克斯”军刀便是一名“轻量级选手”。

  这是一把轻便、简洁的军刀,仅有180克,相当于3个鸡蛋的重量。它的功能不像“追踪者”那样五花八门,而是“专心致志”,用途单一而明确——一刀夺魂,专用于格斗和刺杀。因此该刀采用了双面开刃设计,前端为锥形,便于特战队员随时将锋芒刺向敌人。

  1941年,英国皇家海军军官费尔贝恩和军械专家塞克斯专门为单兵作战设计了这款军刀。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起,这把刀就陪伴在英国特种空勤团官兵身边,直至今日仍“宝刀不老”,已然成为英国特种空勤团的“名片”。(张家铭 李文敏)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