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人艇将颠覆未来海战模式

2019年02月13日09: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报道,我国无人艇企业云洲智能前不久在某海域展开了一场水面无人艇“多艇协同”技术测试。面对复杂多变的海况,由56艘无人小艇组成的海上编队,时而组成航母图案,时而变换成汉字,充分展示我国在无人艇集群技术上的突破。

  无人艇,是指依靠遥控或自主方式在水面航行的无人化、智能化海上作战平台。无人艇由于采用无人化设计,战时不存在人员伤亡危险,能够在敌方防护严密、水文气象条件复杂、辐射生化等高危环境下执行任务,必要时还可根据需要抵近侦察或实施火力打击行动,比较符合未来战争所追求的“非接触”和“零伤亡”作战理念。早在20世纪60年代,无人艇就被用于收集原子弹核爆后的辐射海水样品。2000年,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就遭遇一艘装满炸药的无人艇突然撞击,造成17人死亡,39人受伤。

  目前,世界各海上强国都高度重视研发无人艇,美国海军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无人艇,于2007年颁布了《海军无人水面艇主计划》,2013年又颁发最新《无人系统路线图》,成为列装无人艇较多的国家。以色列则是全世界无人艇发展最快的国家,已经列装了63个型号,还有25个型号正在研制中,其中“保护者”型无人艇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军队、出口外销。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都在大力发展无人艇。

  然而,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单一平台和装备再好,也无法对抗多平台集群协同作战。于是,传统海上军事强国开始探索无人艇集群技术,以实施“鲨群”作战,犹如二战期间德国实施的“狼群”战术。

  据悉,“鲨群”作战模式优势突出,运用无人艇实施“鲨群”作战,不必考虑海战人员伤亡而产生的政治影响,能够大幅提高战争决策者“敢战、能战、快战”的决心,提高战争效率,以最小代价达成战争目的。同时,由于无人艇体积小、航速快,可满足达成作战的隐蔽性、突然性要求,并能够多艇协同,从不同方向对敌方舰队进行全方位攻击。另外,无人艇研制装备成本低、生产周期短,可快速装备军队,实现以小伤大。尤其是现代战争形态下,将传统海战以摧毁击沉为目标转变为以损伤并丧失其持续作战能力为目标,无人艇的战争效费比优势更为明显。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攻克了无人艇在弱联通情况下多节点协同航行技术难关,解决了无人艇集群集结、队形保持、动态任务分配、队形自主变换、协同避障和容错控制等制约无人艇实施“鲨群”作战的技术难题。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就利用自己研发的“机器人自主指挥与感知控制体系结构”技术,组织13艘无人艇进行过集群技术演示验证试验,成功展示了海上“鲨群”作战的强大威力,对传统的海战模式造成巨大的颠覆力和震撼力。

  2016年10月,英国海军在苏格兰西海岸组织“无人战士-2016”大型无人化装备部署计划演习,出动50部包括无人战机、无人水下潜航器、水面无人艇等无人化装备,开展大规模任务协同和作战测试,完成海域探索,监控情报收集等任务,证明了无人艇可与其他作战平台实施协同作战。

  随着智能时代大幕的开启,无人艇多传感器智能感知、远程宽带信息传输和无人艇整体设计、系统集成、新材料等关键技术的“任督二脉”的打通,新型无人艇有望改变未来海战模式,成为颠覆未来海战规则的主导力量。(邱子越)

(责编:芈金、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