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治虚打假,守护好军人的“人设”

2019年02月18日08: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习主席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在答记者问时强调,贯彻落实该条例需要把握的重点之一,就是把督导训风整治、破除“和平积弊”贯穿始终,特别提出: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治虚打假。

  军事训练监察“监”什么、“察”什么,体现了查纠问题的指向,决定着解决问题的效度。把治虚打假作为一个重点突出出来,可谓切中问题要害、直击症结根子。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的虚、丝毫的假。把虚和假的问题解决了,才能推动训风实现根本性好转,从而促进战斗力水平来一个大的提升。

  说到弄虚作假,近期正有典型的一例。一位头顶着“高学历”光环的明星演员,由于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不知“知网”是什么,被网友质疑学术不端、博士学位含金量不高。就连他曾经的粉丝们也无奈感慨:这位“学霸”的“人设”崩塌了。

  所谓“人设”,是“人物设定”的简称,既包括某人对自身形象的塑造,也包括公众对此人角色的期待。“人设”崩塌了,也即形象毁了、角色砸了。试想,一位演员的“人设”崩塌,都能引起如此的舆论风浪,如果军人的“人设”崩塌,又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军人的“人设”,理应是铁骨铮铮的汉子,是直面生死的勇士,是国境的守护者,是和平的捍卫者,是受尊崇的人,是最可爱的人。然而,如果该冲锋的时候不敢冲,该打赢的战争打不赢,那么,一名军人乃至一支军队的“人设”,就会不可避免地崩塌。

  这并非危言耸听。回望历史,因骄奢淫逸丧失战斗力的古罗马军团,因软玉温香变得娇弱不堪的蒙古铁骑,在醉享太平中耗尽锐气的八旗清兵,不都是“人设”从树起来到塌下去的典型吗?

  近年来,全军上下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真难严实的要求日益深化,训风演风考风明显好转。但不可否认,军事训练虚和假的问题,在个别单位仍然存在。程式化、简单化,重形式、走过场,低难度、低标准……凡此种种,归根结底是唯上唯考唯稳、守旧守常守成的思想观念在作怪,是对战斗力建设不负责,对未来战争成败不负责,对战士的生命不负责,对军人的“人设”不负责。

  以训练监察促战备训练,对训练落实不力的人和单位“有个说法”,目的就是校正官兵努力的方向,让大家少些空对空的折腾,多些实打实的砥砺,使该掌握的本领真正练好、该积蓄的底气真正攒足,“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能够从容上阵、决战决胜,从而守护好军人的“人设”。

  破冰须用利斧,劲风方可除霾。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就得拿出整风整改的勇气,树起“雷霆之威”、保持“震慑常在”,对训练中一切弄虚作假的行为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彻底把虚样子、假把式赶出演训场,从而促进部队练出克敌制胜的高招。如此,我们才能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才能不辜负老百姓那一句“厉害了我的军”。(王小磊)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