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地方两会,倾听军民融合好声音

2019年02月18日08: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建议在北京丰台设立“太空创新研究院”,希望四川什邡机场建设列入全国重大军民融合项目……这段时间,全国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军民融合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高频词之一,军民融合好声音不断从四面八方传来。

  言为心声。从军民融合好声音中,人们仿佛看到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迈进的铿锵步履。

  在深圳,两尊记录时代变迁的雕塑,恰切地传递着代表委员们的心情。一尊在深圳博物馆老馆前,命名为“闯”,健硕的巨人张开双臂用力撑开大门,新的天地跃然眼前;一尊在莲花山公园,命名为“自我完善”,大力士用力挥舞着锤头凿子,不停地开山劈石、雕刻自身。从“闯”开一片新天地,到改革创新中的“自我完善”,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以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鼓舞着广大军民。

  在黑龙江,刚刚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释放了一条重要信息:推动北斗导航、遥感及测绘地理信息等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把军民融合打造成一张“王牌”。就产业领域的军民融合而言,黑土地上这一“具体而微”的动态新闻更具象征意味——军工企业布局“东密”且向部分“老三线”聚集的状况,今后有望改观。

  新年伊始,新疆边防传来喜讯:全国首个军民融合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国家示范项目新疆荣和电站成功发电!从此,边防官兵将用上安全可靠稳定的长明电,战备工作生活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而在东海之滨的浙江,浙中西部现代农业科技园暨军民融合农业示范基地不久前正式开工,战时副食品保障中心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功能区。

  放眼全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军民融合恰如千帆竞发又似万马奔腾,东风浩荡,气象万千。

  两会是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种观点竞相碰撞的巨大舆论场。

  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各地两会上的军民融合好声音,不是诗歌,胜似诗歌,既说成绩又看问题,让我们激情澎湃,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理性务实。各地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听话听音,倾听各地两会上的军民融合好声音,越听越有味道,越听越懂门道,越听越能把准力道。

  好声音,源于对一条道路的坚定信心。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之路。

  好声音,表达对伟大梦想的激情赞美。对于军人来说,伟大梦想就是中国梦和强军梦。中国梦也是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好声音,抒发对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祝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板块,充分展现出中国发展的大格局,从而实现军民融合全要素突破、多领域奋进、高效益收获。

  好声音,碰撞出对军民融合四字要诀的强烈共鸣: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

  军民融合好声音,我们在倾听。

  军民融合大格局,我们在创造!(董强)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