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材料,合适吗?

2019年02月18日08: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一天到晚光报材料就够了,还能干其他的吗?”前些日子,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三连战士小张一边整理两天来厚厚的一摞文件,一边抱怨:上午发的通知,下午就要报情况,谁能应付得过来?!

  “好好干活,瞎说啥呢!”三连指导员刚推门就听到了小张的嘀咕声,虽然压着嗓门打断了他,心底却觉得小张说得不无道理。以正在落实的某项年度工作计划为例,连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准备相关材料上,工作实在安排不过来,他正为这事发愁。

  “啥事都得留本上,时间账该咋算?”2月上旬,蹲点的团领导组织营连主官座谈,三连指导员把憋了一肚子的“苦水”倒了出来:每月抄写登记、上报材料、填写数据把精力都占了一大半……他的话引起其他主官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基层把大量的精力无谓地浪费在填表计数、上报材料上。

  在随后的调查中,一些基层官兵陆陆续续打开了话匣子。有的带兵人吐槽:每个股室下来督导检查,都强调本部门主抓主管的工作,必须在本子上有所体现;有的官兵诉苦:团里的大会少了,可机关临时通知的小会接二连三,本来已经在电话里说明白了,却非要“纸上留痕”。

  “材料准备得好不好,本本准备得齐不齐,成为检查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导致大家耗费大量精力在保留工作痕迹上。”许多基层官兵坦言,“痕迹主义”严重牵扯工作精力、增加工作成本、助长形式主义歪风,导致工作空转、没人抓落实。

  “上午发的通知,下午就要报材料,合适吗?”政工会上,该团专门剖析了三连的这个典型事例,提出“领导机关工作更务实一点,基层精力才能更集中一点”的要求,坚决叫停“痕迹主义”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该团要求机关改变过去考核基层的习惯做法,降低本本和材料在工作考核中的比重,更多地向实绩倾斜。与此同时,对不符合条令条例规定的本本进行清理,不仅为基层想点子,也为基层减担子。(颜士强)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