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第三代战创伤理论专著出版发行

标志着我军新型战创伤救治理论体系初现雏形

2019年02月18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一套科学、实用、系统的大型战创伤医学学术专著《中华战创伤学》丛书正式问世。这套专著既是救治技术的集成,也是融战场管理与勤务为一体的创新探索。它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我军在该学科的理论空白,标志着我军新型战创伤救治理论体系初现雏形。

我军战创伤研究理论专著早期主要有《野战外科学》《外科学与野战外科学》等。该丛书的编写和出版是提升为军服务质量效益、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队伍培养的重要成果,被学界称为我军第三代战创伤理论专著。

战创伤救治的基础理论和临床治疗,一直是世界军事医学界的重大课题,也是我军卫勤保障能力建设持续攻关的核心要素。近年来,随着各种高精尖和新概念武器的广泛应用,现代战创伤种类、数量和损伤程度等都发生重大改变,急需在战创伤救治的理论上有新的突破。这套专著的出版发行,对于系统总结我军平战时战创伤救治积累的经验教训和借鉴外军先进救治经验技术,持续提升我军战创伤救治水平,构建我军战创伤救治体系,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这套专著共11个分册,总计1600余万字,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十二五”“十三五”战创伤救治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付小兵担任总主编,由29位国内著名战创伤医学专家、学科带头人组成编委,500多位一线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孙兴维 徐仑)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