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清除和平积弊狠抠演练细节

不准“退出情况”现场解难题

2019年02月19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战场问题必须战场解决!”2月初,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领导机关组织严寒条件下指挥所演练,因为天候异常,有参谋建议“退出情况”调整保障方案,没想到当场就挨了批评。

  据该中心训练管理处参谋张国龙介绍,演练“退出情况”的现象不是个例。这种边演练边研讨的做法,虽然能把问题研究透,还能把握控制演练的总进度和总时长,但退出情况后,参演人员往往会淡化打仗意识,硝烟味和紧迫感瞬间降了不少,研讨效率势必也会打折扣……

  在该中心组织的冬季指挥所开设演练中,参训人员按照以往数据和经验制订了演训预案,可今年演练期间演训地域气温不降反升,面对冬天不冷无雪的反常天气,这些基于雪地低温条件下开展保障演练的方案预案就不合时宜了。在演练实施过程中,演练指挥组直言不讳地指出了该问题,还提出了“良好天候应加快演练进程”等意见,要求各要素迅速修改保障计划。有人建议退出演练情况进行修改,结果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演练没“退出情况”,却让中军帐的指战员们彻底进入了情况。战场上的严峻态势,让硝烟味再次变浓,参演人员压力倍增,他们结合新情况反复核对数据进行测算精算,仅用不到半小时便修改完成一个更贴近实战的保障方案。

  据了解,该中心还举一反三,对无雪条件可能受到影响的训练要素进行数据采集,填补了相关作战数据空白。(王勇 汪学潮)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