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运-20飞行员冯玮:“胖妞”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

2019年02月20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夜色如墨,西部某军用机场。2月中旬,一架深灰色涂装的大型战机伴着低沉的轰鸣,在完成长航程夜航飞行后,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飞行员队伍中,一张年轻的面孔眼神坚毅。刚下战机,他就结合训练内容与战友展开复盘研讨。冯玮,这名1982年出生的飞行员,在一次次飞行中不断蜕变,驾驶新型运输机翱翔天际。

  “只有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才能胜任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冯玮深知,驾驭“鲲鹏”不仅需要挚爱,更要有过人的才智和技艺。遇到训练任务,他总是抢着上,不愿意错过每个与“鲲鹏”亲密接触的机会;每次遇到飞行上的疑惑,总是坚持刨根问底弄个明白。

  远距离长航程空投空运、复杂条件下夜航飞行训练……改装以来,冯玮参与了多项难险课目的飞行训练。“‘胖妞’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飞好它甚至比养育我们的孩子还要用心。”在一次次的飞行中,他对运-20的感情越来越深,个人和团队能力不断提升,驾驭运-20奔向战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作为一名飞行大队长,冯玮与战友们随时保持着“加力起飞”的状态。他经常和战友们一起深入剖析航理知识,并结合训练课目提出一系列有见地的看法,为提升飞机的作战性能提出了多项宝贵建议。

  深研航理、改装训练、精练飞行,冯玮每一次都要把自己逼到极限。为了让运-20更好更快融入战场,冯玮在完成课目复杂的训练任务后,与战友们一同查找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短板”,科学合理地制订各项训练计划,力求把本领练到极限,把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冯玮一边耕耘着自己的“飞行梦”,一边来往于多个部队,聆听战友们的心声。2017年,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作为来自部队的人大代表,他一直密切关注部队建设和全民国防教育,关注和官兵相关的各项政策制度。他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军队强大人民才能有保障,强大的空军是国家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多关注国防、关注空天、关注军人!”

  采访手记

  2016年7月6日,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空军部队,一场改装攻坚战随即打响。从那一刻起,驾驭大国重器、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为空军某部官兵的共同意志和心声。作为驾驶运-20的第一批飞行员,冯玮和战友们积极探索,取得多项突破,在每次飞行任务中和运-20共同成长,创造了新型大型运输机接装后一周内实现首飞、运输机编队参加阅兵等多个“首次”。我们相信,“鲲鹏”很快就能飞到战场、飞到一线、飞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李建文 刘书)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