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捍卫和平是大国军队之责

2019年02月20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终于有人抬起头来,向深邃的宇宙和璀璨的星河投去了目光。”这个春天,被颁发001号龙标的科幻片《流浪地球》,成功将中国电影带入“太空时代”。

  “拯救地球,挽救人类”,这样“高大上”的主题似乎是国外科幻大片的专属。《流浪地球》以宇宙为背景的宏大设定,“带着地球去流浪”的宏阔叙事,距离以4.3光年为计,时间以2500年为计,再配上太空场景、灾难景观、工业风格、热血少年,精彩演绎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科幻”。正如一位影迷所说:“它让我们从现有的一亩三分地里走出来,站在宇宙太空的视角来审视人类命运,在没有经历过的时空拓展人生体验。”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流浪地球》中也闪现着中国军人的身影:刘培强中校是宇航员的代表,多次出现的各支救援队也大多由中国军人构成。而且,有名下士叫李志,与天津爆炸中牺牲的一名消防官兵的名字一模一样。

  巧合的是,连日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联合国总部受到广泛关注。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维护国际海上通道;从参加国际灾难救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到开展安全交流合作……中国军队,和平力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中国军人对和平的热爱和担当,感受到了中国军队面向世界的坦诚和善意。

  随着中国开放的不断扩大,伴随使命任务的日益拓展,中国军队“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军人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境之外,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和服务。在炮火笼罩的南苏丹,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病毒肆虐的刚果(金),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在海盗出没的亚丁湾……中国军队以更加开放、自信和透明的姿态,履行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体现大国担当,被许多地区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仅去年一年,长城脚下响彻天际的“和平号角”,珠海上空震耳欲聋的战机轰鸣,楚戈尔大草原中俄两军同台演兵,南海海域中国与东盟联合演练……走出国门,打开营门,担责任尽义务,履使命卫和平,中国军队“朋友圈”越来越大,“点赞者”越来越多,不仅让世人看到中国军队是和平之师、仁义之师、文明之师,也提升了我军遏战慑战止战的能力和信心。

  太阳氦闪引发爆炸,太阳系已不再适合人类生存……影片中的灾难也许永远不会变为现实,但现实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依然存在,强权政治时有抬头,武装冲突此起彼伏,国际恐怖主义持续泛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

  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维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军队始终是尊重生命、呵护安宁的“暖实力”。保卫和平是大国军队之责,中国军队当有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与担当、视野与站位、能力与本领,坚信“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大大增强”。与正义同行,与和平相伴,在世界军队坐标系中找准定位,用世界眼光正确审视自己,必将加速推动我军走向国际军事舞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行列,“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流浪地球》中这句诗意台词,将会激励新时代的中国军人把目光投向“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挺起“砥柱屹中流”的脊梁,挑起“执戈卫和平”的重担,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更多的地方。(周月星)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