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库尔德武装挽留驻叙联军继续打击“伊斯兰国”

2019年02月20日09: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叙利亚民主军”18日挽留驻叙美军,希望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在叙利亚保留1000名至1500名人、继续打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

这一由库尔德人主导的反政府武装联盟过去几年接受美国支持,如今呼吁美国方面信守承诺,让它免受土耳其军事打击威胁。

【要掩护】

“叙利亚民主军”头领马兹卢姆·科巴尼18日在叙利亚东北部一处空军基地会晤美军高级将领。科巴尼随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想获得空中掩护、空中支援和地面协同作战部队。”

“叙利亚民主军”协同美军打击“伊斯兰国”,接受美国援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准备撤出美军,触发这一盟友不安。

“叙利亚民主军”2015年组建,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而土耳其认定它关联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土方威胁,美军撤离叙利亚以后,将对叙库尔德武装动武。

科巴尼说,他与美方讨论美军撤离后,由法国和英国军队支持“叙利亚民主军”的可能性,同时告知美方希望至少留下“部分美军”。

他认为,“美军必须留在我们身边”。

【诉不安】

“叙利亚民主军”正在围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东部最后一处据点。

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仍有数以千计武装人员,分散多地,以游击方式发动袭击。美国军方和情报官员警告,如果不持续保持压制,这一极端组织可能卷土重来。

科巴尼警告美方,除非美方及其盟友能与土方达成协议,否则由“叙利亚民主军”控制的地区可能再次出现“杀戮”。他感谢特朗普公开承诺保护“叙利亚民主军”,同时“希望他能信守诺言”。

就美方提醒“叙利亚民主军”不要支持叙政府、否则将切断援助一事,科巴尼否认寻求与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达成军事协议。

“我们尝试保持现有状态,”他说,“试着与政府做政治交易,为(我们控制的)叙利亚这部分地区找到宪法层面的解决方案。”

美国联邦参议员安格斯·金担忧,美军撤离叙利亚对库尔德武装将是毁灭性打击,“如果这样对待一直坚定支持我们的人,日后其他组织可能寒心而不帮助我们,这威胁国家安全”。

【难如愿】

就“叙利亚民主军”方面的诉求,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告诉媒体记者,他在执行特朗普要求美军全部撤离叙利亚的决定。

他否认与“叙利亚民主军”讨论美军继续在叙利亚驻扎一事,“我们看了看联军能不能在那里做点什么”。

“我们当然理解他们(库尔德人)想让我们做什么,”沃特尔说,“但这的确不是我们现在的路线。”

路透社报道,美国希望其他西方国家盟友能为稳定叙利亚做贡献,但不清楚哪个国家会在美军撤出后派出部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欧洲国家暂时没有向叙利亚派兵的打算。“目前为止,没有打算。”(刘秀玲)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