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联合国总部开幕以来广受好评——

坚定不移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2019年02月22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实践有力证明,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中国军队力量的增强,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自2月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以来,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驻足观看。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从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到开展安全交流合作……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生动讲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故事,受到广泛好评。

  此次展览,是中国军队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缩影,体现出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的大国担当。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天下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理想。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推动东西方平等开展文明交流,留下了友好合作的佳话。600多年前,郑和率领庞大舰队七下西洋,未占领所到之处半寸土地,毫无殖民掠夺行动,带去的是丝绸、瓷器、茶叶和农耕技术,传播的是文化和艺术,播撒的是和平友谊的种子。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也是中国人民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备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凌辱,深知和平环境的来之不易。中国谋求和平发展的意愿,体现在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宪法及其修正案中。2018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再一次明确,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为了人类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共同推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军队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平发展战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和人民和平安全的神圣职责,坚决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为营造和平稳定、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军队是国际安全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全方位开展对外军事交往,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合作关系,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和军事互信机制。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与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与150多个国家开展了包括人员和军舰互访在内的军事交往,并与俄美等国开通了国防部直通电话。

  在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安全合作的同时,中国军队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包括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连续10余年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行动、为叙化武海运护航、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实践有力证明,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中国军队力量的增强,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有利于国际安全和地区稳定,对世界和平来说是福音,而不是威胁。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军队将继续坚定不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张军社)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