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基地通过强化军体训练有效促进战斗力提升

2019年02月25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该基地官兵正在组织扛圆木训练。唐清盛摄

  百余斤的装载工具,一字排开列阵。各种装备车辆依次驶上铁路平板,调整到位,只闻一声哨响,两人一组抬着装载工具飞奔攀爬上平板,展开、缠绕、紧固……矫健的动作中尽显阳刚之美,若非亲眼所见,很难相信铁路装载场也能成为官兵的体能竞技场。

  这一幕火热的训练场景是火箭军某基地通过强化军体训练有效提升战斗力,在强体格、壮筋骨、娱身心中夯实战斗力之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基地严格落实军体训练制度,以军体训练促进战斗力提升,以竞技活动助推实战化训练,有效提升了军体训练的综合效益。

  去年,该基地所属某工兵连在大山深处进行百日施工大会战。原本计划开展的军体训练却在官兵中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完成任务是硬道理,体能少锻炼几次关系不大。有人则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军体训练必须按计划落实。

  针对官兵的争议,该部组织召开专题议训会,大家一致认为:工期虽紧、任务虽急,但军体训练不能搁浅,必须按照计划进行。随即,该基地根据《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制定训练计划,把体能作为雷打不动的训练必修课,把体能达标作为官兵进步的硬杠杠,让“过硬的体能素质是通往未来战场的入场券”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军体训练能否落到实处,有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刚性机制是关键。

  起初,有的官兵抱有观望心态,并未真正动起来。为了根治军体训练“躲猫猫”现象,该基地健全完善首长领跑、机关带头、基层跟进机制,并建立体能训练通报制度,在强军网设立“龙虎榜”表彰先进的同时,增设“黄牌榜”警示那些偷懒耍滑的官兵,毫不留情地通报批评。“强心剂”的注入,让参加军体训练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训练“困难户”很快就成了军体训练中的“拼命三郎”。

  工程兵分队常年转战南北,面临着种种制约开展军体训练的不利因素,任务紧、时间赶,很难保证官兵体能训练时间。为破解这些难题,该基地结合施工实际,在官兵群策群力下提出体能训练三步走的新招:在训练方式上,将班组对抗、追逐跑、小比武等融入训练过程,提升官兵参训热情;在训练内容上,推行小范围、增负重等强化肌肉锻炼的内容,积累肌肉能量;定期组织班排5公里对抗跑,激发肌肉内能量转化,达到整体提高目的。

  基地所属部队大多位于艰苦边远地区,官兵时时面临着任务重、训练强度大、作业环境差等现实考验,官兵生活孤独、寂寞、单调。如果官兵压力无法释放,心情得不到愉悦,长此以往势必影响身心健康。

  健其体魄,强其内心。该基地通过体育训练释放官兵的压力,从而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他们邀请驻地体育院校专家、健身教练等指导开展寓训于乐的体育活动,在每个工区设立了“健康理疗室”“移动健身房”和“心语话吧”,让官兵在强健体魄的同时,还可以听着舒缓的音乐尽情享受按摩机、熏蒸桶带来的放松,有效帮助官兵预防心理疾病和缓解训练伤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基地机关依托基层分队俱乐部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把体能训练项目纳入其中。如今,在体能训练时间,各单位俱乐部内龙腾虎跃的场景令人热血沸腾。散打小组的合练锐气逼人;威风锣鼓队现场热火朝天……

  为战而练、为赢而训。军体训练效益的提高,不仅激发着官兵训练的积极性,也为他们投身强军事业提供了强大动力。随着一个个“拦路虎”被降伏,基地官兵的体质有了大幅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也随之“水涨船高”。(陈小强 岳小琳 胡明欣)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