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秀”多款新武器:俄再向西方示强

2019年02月25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A-100预警机

搭载“涂金胶料-棱堡”防空导弹系统的俄海军舰船

今年以来,俄先后公布多款现代化武器系统的试验、列装信息,重点凸显武器迭代性、研发自主性和整体性能优势。去年年初,俄曾高调公布“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等6款尖端战略武器。一年后,俄又陆续抛出一系列战役战术级先进武器,既显示出在美国等西方制裁下国防军工的生存能力,也向外界展示了俄军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成就。

多款新武器即将入役

俄罗斯亮相各大媒体的新武器涉及陆海空各军种,其中尤以空军最新型A-100预警机、“猎人”重型攻击无人机以及海基版S-400最引人关注。

2月8日,被媒体称为“飞行雷达”的俄A-100预警机完成测试框架内首次飞行,其间,检验了该型机自动驾驶情况,评估了机身的气动布局稳定性,演练了机组和地面指挥站之间的通信规则。A-100预警机在伊尔-76MD-90A军用运输机的基础上研制,采用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天线转速达到其“前任”A-50的2倍,具备对隐形战机和高超音速目标的侦察能力,可同时追踪500个空中目标和30个水面目标,对地面目标、歼击机、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的探测距离分别为350、400、800和1000千米。

近期,俄最新研发的“猎人”重型攻击无人机的测试画面受到媒体普遍关注。测试中,该机在全自动模式下在跑道尽头进行了滑行、加速和停止等测试,时速在200公里左右。作为人工智能理念支撑下第六代战机的原型机,“猎人”重型攻击无人机具备“察打一体”作战功能,被称为俄武器中最重、最快的无人机。与此同时,俄还向外界发布“牵牛星”“阿尔基乌斯”两款重型无人机和“前哨-M”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相关情况。有分析认为,在战场需求牵引下,俄各类型无人机研发列装将进入“井喷”时代。

海军方面,2月11日,俄海军在22350舰上完成先进舰空导弹系统的国家测试,舰上配备的“涂金胶料-棱堡”防空导弹系统将配备射程400公里的新型舰空导弹。与上一代“棱堡”系统相比,该系统具备弹型多谱化、火控先进化、设计模块化等特点,被外媒称为海基版S-400。其所配系的3款导弹均采用主动雷达末端制导方式,可形成远、中、近接续的防空火力网,系统火控雷达使用4副主动相控阵天线,可同时指引发射单元对16个目标实施打击。据悉,这套新系统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此外,俄还计划“深度开发”9M729陆基亚音速攻击巡航导弹,该导弹作为“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的标配,升级后在射程和精度方面将更具威慑性。射程达2500千米的陆基版“口径”巡航导弹,也将成为俄陆军发展的重点。分析指出,俄陆军在海基和空基导弹基础上研发导弹,将大幅缩减生产时间和拨款数额,可操作性强。

作战体系的关键元素

与去年展示的系列“撒手锏”武器不同,此次亮相装备的实战性更强,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意义也更大。比如,A-100预警机可与已实现全境覆盖的“沃罗涅日”雷达网结合使用,强化对高精度武器、巡航导弹、低空飞行目标及高超音速武器的侦察预警,必要时,还可在特定方向迅速建立雷达观测区,对陆、海、空态势实施全面监控;可与多兵种联合行动,为地面和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提供目标指示;可同时引导逾30架战机遂行作战任务,并能够指挥无人机集群实施作战行动。

“涂金胶料-棱堡”防空导弹系统的模块化设计理念,增强了装备适配的灵活性,可针对舰船排水量的不同,机动调整垂发单元数量,保持在12至32组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其9M100型导弹由空基R77型导弹发展而来,可有效应对掠海反舰导弹攻击。

几款无人机也体现了俄智能时代战术行动的构想。“猎人”可与第五代战机苏-57搭配使用,实现有人与无人机优势互补。另外,诸如陆基版“口径”导弹等武器,技术通用性强,战术融入体系快,可有效回应当前俄军方安全和成本诉求。可以肯定,上述技术和装备将成为俄军体系作战的重要支撑。

回击西方的有效举措

尽管俄国内对上述武器平台进行了密集报道,但西方对于俄军的系列项目普遍反响冷淡,部分西方媒体甚至“唱衰”俄军装备现代化进程。

客观而言,依托俄现有军工实力、技术潜力和预算资金,上述武器装备进入俄军序列并开展战斗值勤的问题不大。但在美欧实施制裁和零部件封锁及整体经济实力不济的背景下,这些装备的列装时间和量产规模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俄陆军新一代“阿玛塔”坦克为例,首批采购量仅12辆,远低于预期的近千辆。空军新一代战机苏-57的入役时间也不断推迟,列装规模只有计划的1/10。

有分析称,仅凭上述事例就认为俄军现代化建设处于“虚胖”或“羸弱”状态,西方未免有失偏颇。

首先,加强军备、“以武立威”,已成为俄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也是俄军政高层乃至民众的普遍共识。无论是2018年的六大战略武器,还是今年发布的新一代先进装备,都得到了包括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高度重视。此次公布数款战役战术武器,反映出俄军政高层在重视战略遏制类“撒手锏”的同时,也注重发展更具实战性和融入现代化技术的作战武器。

其次,在与美国博弈加剧的形势下,特别是在美国不断强化战略核力量背景下,俄也意识到除战略制衡实力外,装备现代化建设是当务之急。上述举措表明,俄力图通过加快新一代武器装备的入役进程,不断提升整体军事实力和现代化水平,提高联合作战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

再次,俄方此举有助于推动本国军工发展,既释放研发潜能回击西方质疑,又在造势宣传后带动武器出口。(石文)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