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流浪地球》 看大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2019年02月26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有人说,这个时代,我们不缺博学的人才,缺的是真正的勇士;不缺先进的物质文明,缺的是纯粹的精神信仰。

  2019年农历大年初一,一部名叫《流浪地球》的科幻电影,以其恢弘的叙事和奇幻的特效,吸引无数观影者的目光。故事发生在未来,人类启动“流浪地球”计划,在宇宙流浪寻找新的居所。为获得合适的逃逸速度,地球飞临木星,计划利用引力来一次精准的抛射,不料部分行星发动机突然失去动力,反而跌入木星引力。在地球即将被引力撕裂时,中国军人挺身而出,其表现出的血性与担当感染大家为点燃木星奋力一搏,最终拯救了地球。

  按照军队编制序列组织的各支救援队、担任救援任务的军人、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宇航员……在欣赏电影宏大叙事与炫酷特效的同时,一个个闪光的军人身影,让观众感受到其无畏、英勇与智慧带来的伟大力量。

  有一种忠诚,叫不忘初心

  影片中作为代表出现的CN171-11救援小分队,以中国军人为主体构成,仔细辨认,还是熟悉的形象:胸怀祖国,心系万家,用坚实的脊梁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一片天。正是无数这样的战友,铸成了我们这支军队独有的底色。

  队长王磊,机警、冷静,行事果敢、有勇有谋。他负责带着小分队保护火种去重启位于杭州的行星发动机,没想到在全力前进的路上,传来杭州地下城被岩浆吞没的消息。

  执行任务的路上,他有无数次机会可以放弃任务前去营救地下城的妻子和孩子,但他选择忠于自己的使命,忠于自己的职责。忠诚,是刻在中国军人骨子里的。

  中国军队,从不让人民失望,他们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军人的期许:忠诚,勇敢,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任何时候都把人民举过头顶。无论是在祖国的风雪边关,还是环境恶劣的大洋孤礁,抑或是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军人的脚步跨越万水千山,把忠诚写在祖国大地上。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为了保护城市不遭受严重破坏,部队要求不使用重型武器,攻城部队喊出了那句震撼人心的口号:“为了人民,愿作胜利前的最后一批牺牲者!”如今,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又有无数军人坚守忠诚誓言坚定不移地贯彻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投身强军伟大实践,迎来了人民军队的转型。

  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军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伴随一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只有心中真正装着国家和民族的军队,才会如此忠诚担当不畏牺牲,才能铸就打不垮的威武之师。

  这,是军人坚毅外表下不变的初心。

  有一种牺牲,叫无悔军旅

  《流浪地球》中的牺牲,是由带有军人属性的角色完成的。

  从CN171-11救援分队中为营救韩子昂而错过求生机会的队员赵志刚,到为保护李一一与韩朵朵而受伤的周倩,再到临死前发出最后一道“活下去”命令的队长王磊,以及凭着一腔孤勇驾驶空间站冲向木星的航天员刘培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

  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当维和战士申亮亮头顶蓝盔肩绣国旗,意气风发踏上飞机舷梯的那一刻,送行的人谁会想到,孤蓬万里征,此地成诀别。2016年6月1日,中国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遭遇恐怖袭击,士官申亮亮在哨位上阻击袭击者时,不幸壮烈牺牲。仅仅过了40天,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正在执行难民保护任务的装甲车被炮弹击中,中国维和士兵李磊、杨树鹏也先后倒在异国的土地上。

  有人说,军人回家只有两种方式——站立的凯旋或者躺倒的牺牲。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甚至来不及留下什么临别的话语,就和我们天人永隔。

  金孔雀于旭,这位四川农家出身的姑娘,美丽刚强,吃苦耐劳。在参加飞行训练任务时,跳伞失败,不幸牺牲。

  歼-15飞行员、海军少校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急关头,他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因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牺牲。

  那年,那天,南海上空的火球里没有伞花,中国军人王伟,用生命捍卫国家的尊严。17年过去,我们一如既往地呼喊:“81192,请您返航!”

  牺牲,一个沉重到不愿意让人再说第二次的字眼,却一次次在人民军队发展的历程中,被反复诵念。

  今天的世界,天堂和地狱并存,魔鬼与天使交锋。“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军人用他们的牺牲与奉献,为祖国和人民撑起和平的天地。

  “我难过的是,我只能为我的祖国牺牲一次。”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军人发自肺腑的誓言。这份誓言,用军人的鲜血和生命铸就。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倘若再给一次人生重来的机会,军旅仍会是军人无悔的选择。

  有一种勇敢,叫向死而生

  生命只有一次。如果可以,谁不愿平平安安度过一生?如若都贪恋眼前的浮华,谁来保卫祖国,谁来抵挡风雨?中国军人,也是和普通人一样拥有血肉之躯,但在遇到危急时刻,身上的使命与担当会战胜恐惧,悄然生长一种叫作勇敢的力量。

  在电影中,故事发生时,正是吴京扮演的航天员刘培强结束17年的任务,即将回到亲人身边的那一天,却未料地球进入了生死存亡时刻。他始终牵挂着地球上的亲人,何尝不想当面抱抱自己的孩子?但在地球利用行星发动机点燃木星失败后,他毅然驾驶空间站去充当那根“小火柴”。

  这股向死而生的勇气,是放弃小我,成全大我;是舍我生命,换你活着。

  当他驾驶空间站融进那一片光亮时,他分明是笑着的。因为他知道地球会无恙,人类会无恙,儿子也会无恙。

  在中国军队历史上,从来不缺少这样的英雄。在他们身上,不畏牺牲、勇敢向前的血性与担当让人肃然起敬。

  1998年夏天抗洪一线,多少子弟兵立下了生死状,用血肉之躯堵住洪水筑起钢铁长城;2008年汶川地震,空降勇士在没有准确气象资料、地面引导的情况下直接实施伞降,为灾区人民带去生的希望;2017年九寨沟地震,余震中群众都在向外飞奔离去之时,“最美逆行”武警战士张国全向着乱石滚落处奋力奔跑,只为拯救更多生命;2018年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进行扫雷作业时,突遇爆炸,士官杜富国在危急时刻,挡开战友,自己却不幸炸伤致残,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中国军人,把精神的力量发挥到极致,把人性的光辉也闪耀到了极致。这样的军队,必然是不可战胜的!

  军人生来为战胜,不可须臾无血性。中国军人带着血性与担当,又一次站到了世界面前,在守卫祖国大地的同时,向遥远璀璨的星河投去深远的目光,为人类共同的福祉勇敢前行。(闫芳)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