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情报界的“云端设想”

2019年02月26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战场上各种便携式通信设备已纳入云服务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正试图将网络搬上云端,以便更好地利用云计算和云服务,更快速地整合数据、更便捷地获取重要情报、更有效地推动有利于行动的网络融合,这一计划被形象地比喻为情报界的“云端设想”。

花费六亿,引领情报活动进入新纪元

据报道, 这项名为“网络入云”项目启动于2013年。美国各情报机构当时获得6亿美元拨款,希望能够在云计算帮助下,获得更强大的情报分析与整合能力,同时对情报网络工作进行重组。

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入云”计划的核心目的之一是促进各情报单位更广泛地获取情报数据、更快速地进行情报分析并向战地指挥人员提供决策方案。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推动更高效的数据整合、促进各卫星地面站之间的无缝联通以及提供更可靠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等。

配合美国情报部门“入云”工作的是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该部门曾为中央情报局搭建用于收集、获取和整理数据的“服务云”,经验丰富,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基于云端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该技术,情报部门可以存储各类数据信息,并通过云服务和云计算对新获得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对比,迅速为决策部门提供依据。

有分析认为,预计情报部门引入云服务后,情报行动将获得巨大优势。彭博社援引中央情报局数字创新部门负责人的话称,“入云”计划“充满革命性”,“为我们创造了新的情报能力,”一旦完成,将引领情报行动进入新纪元。

云服务可以被依赖吗

据“精英战士”网站报道,许多人不愿尝试云计算和云存储,原因在于认为将至关重要的信息交给第三方存储,这一做法实在不靠谱,对需要保密的情报部门来说更是如此。但该网络援引硅谷网络服务专家的观点认为,实际上只要设置完备的安全架构,云服务要比本地网络服务安全得多。

“赛博安全”公司首席技术官称,云服务在某种意义上具备“群防御”能力,“云技术可以帮助我们采用多种手段、同时对多个网络节点进行保护,最大限度地堵塞黑客的入门途径。”他说,“目前,已经有包括美国宇航局在内100多家政府部门使用第三方提供的云服务,足以证明云服务比我们想象的要安全得多。”

据悉,美国军方已经在战场上应用商业公司提供的云技术服务。美国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发布的论文显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作战任务的部分美军部队已将战术通信终端、手持式单兵通信器材甚至手机纳入云服务,以便士兵们能快速获得战场信息。“使用结果显示,该服务具有强大的安全性,士兵们可以放心在战术环境中使用加入云服务的各种便携式通信设备。”

更大程度的计算自动化将成为可能

另据“精英战士”网站介绍,情报部门将本地网络搬上云端后,可以依托更简便、更广泛的数据存取能力,实现计算自动化。“帮助情报部门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信息筛选、目标跟踪、整合分析等工作,克服以往‘大海捞针’式信息处理困难。”

据悉,目前美国空军已从中获益。空军研发人员借助云服务提供的自动计算能力进行网络攻防演练。“帮助他们收集和分析黑客攻击情报,如模拟网络操作员的在线特征,引诱或追踪潜在入侵者,并对他们进行反击,确保网络服务安全。”与此同时,云服务提供的人工智能算法还能对进出云端的数据进行监控,通过实时分析找出其中可能包含病毒或木马的程序并报警。

不仅如此,云计算服务还将推动卫星地面站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加快情报机构之间的通信速度,提高情报行动指挥与控制效率。美国海军在这个方面已先行一步。有报道称,海军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云技术,建立舰与舰之间的即时联通网络,并将指挥控制系统与舰载系统状态监视纳入其中。另外,这种基于云技术的海军 “舰-舰”联通网络可以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及时发现舰载系统的故障,并在各舰之间建立实时信息分享,可靠性和实用性得到证实。(王权)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