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暖心事”为啥没暖心?服务基层贵在“多想一步”

2019年03月01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看着手中的满意度测评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宣传科干事史子明心情跌到了谷底。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促成的一项暖心事竟然砸了锅。

  春节过后,该旅召开双向恳谈会,对机关为基层办的暖心事拉单列表,请基层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宣传科承办的“为基层配发相机”一事满意度排名垫底。

  作为经手人,史子明感到很委屈:当初花钱买相机,是为了解决连队频繁到机关拷贝照片的问题,同时也方便他们记录精彩瞬间、丰富文化生活。由于开支金额较大,这项工作经过反复酝酿论证,还上了常委会研究,自己前前后后忙活了几个月。

  费了半天劲,为啥不讨好?史子明随即到基层一探究竟。他发现,自己认为的“大手笔”,在基层却没啥“存在感”:有的连队官兵压根不知道配发了相机;有的把相机锁在保险柜里,保管人写得一清二楚,问了半天却没人会用;还有的照片倒是拍了不少,但大多让人看了“辣眼睛”。一些战士向史子明吐槽:“这么高级的相机,我们却只会用全自动模式,还不如手机方便”“技术跟不上审美,拍出来的照片不堪大用,如果有人教教就好了”……

  回机关的路上,史子明脑海中划过一个疑问:相机发到官兵手中,就是为基层办了实事吗?在上报恳谈会整改报告时,他把当天的所见所闻写了进去。

  交班会上,旅领导就恳谈会结果进行讲评,指出了机关“一发了之,造成资源浪费”“工作作风不细不实”等问题,并就如何用好新配发器材征求基层意见。交班会结束没几天,一份基层摄影骨干培训方案就提上了工作日程。

  类似的“半截子工程”还有没有?他们举一反三发现:春节前,机关为士官公寓新安装了一批洗衣机,但高层住户水压不够,洗一桶衣服需要两个小时;机关虽然为部分连队增配了热水器,但因线路老化,只要超过三台同时加热就会引起跳闸……

  “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不打通,就等于功亏一篑。”该旅领导反思,暖心事没办好,说明机关服务理念还有偏差,细致程度还不够。

  为此,该旅组织机关干部围绕“怎样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展开讨论,纠治思想观念、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抓基层领导小组全程督促检查、跟踪问责,对机关服务实效进行“回头看”,防止出现“半截子工程”。

  最近,该旅官兵又迎来一件“喜事”:机关为每个连队安装了一台烘干机,还装修了烘干房,冬天晾晒衣服再也不成问题,更让他们感到温暖的是,机关这次提前评估了用电量,上调了连队用电基数,并对线路进行了一次全面维护检测,确保暖心事落到实处。(王鑫)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