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民参军”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03月02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通过引进、吸收、转化和自主研发,积累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和国防军队建设的生力军。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2726万多家民营企业中,已经有近万家民营企业走进国防军工和军队建设及保障行列,数千家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和技术服务。

令人遗憾的是,“民参军”和“军转民”速度依然缓慢,深度更为不足。在局部地区和一定时间内,甚至有速度减慢或停滞观望的现象存在。

“民参军”的大门已经全面打开,“军转民”的藩篱基本拆除,军民融合为什么还会出现上述现象呢?

是军工特点和市场规律的特殊性使然。武器装备作为军工输出的特殊商品,具有垄断生产、定向销售、技术复杂、研制难度大、质量标准高等固有属性,这决定了军工市场的体量相对小、计划控制严、需求变化大、采购周期长、利润回报慢等诸多特点。民营企业长期远离军工环境,基础相对薄弱,产品相对单一,加之管理相对松散,缺乏竞争经验,面对强大对手难免盲人摸象,举步维艰。

当务之急,是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

保持清醒头脑,要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报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民参军”不是分洪放水鱼龙混杂,简化程序不是降低标准随便出入,竞争择优不是保护垄断照顾关系,公平公正不是平均主义吃大锅饭。从深度融合来看,以强补弱不是国退民进,强强联合不是异类杂拼,创新发展不是标新立异,集群做大不是增肥促胖,商机无限不是天上掉馅饼。

找准正确定位,要有敏锐的形势洞察能力。吃透相关法规标准制度,尤其是那些操作实施性强的国家、军队和行业政策、法规制度及其技术与管理标准;吃透军工特点需求,包括军品特点、军工企业特点、军品采购管理特点以及军工创新和武器装备建设发展需求;吃透军品市场规律,了解掌握军品市场体量更小、通道更窄、标准更高、胜出更难等客观规律;吃透自身能力,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基础偏薄、资源偏弱、管理松散、适应性差、稳定性差等不足。

发扬工匠精神,要有一流的核心竞争能力。正确获取并始终保持合格的参军资质,包括许可证、保密证、体系资格证等。一流的综合实力包括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设备设施。独特的看家本领体现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技高一筹、质精一等。

聚合超常能力,要有良好的诚信履约能力。以用户为中心,务求义利共赢。从小器件、小项目、小利润做起,善于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做别人做剩下的事、做别人不愿做的事。诚信履约保持良好的优质供应商形象,用零缺陷的产品、零故障的质量、零等待的服务保信誉,不仅要甘于做小件、小单、小利,而且要坚韧不拔,能干、能忍、能担当。

保持稳健步伐,要有扎实的持续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内核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源泉。创新是基于提升质量、缩短周期、降低成本的攻关与实践。培养持续的创新能力,只有专于质量、精于管理、固于文化,方能终有所获,进而受益良多,获利丰厚。(杜茂荣)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