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政协委员陈薇:义无反顾 大爱无疆

2019年03月03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别人因为埃博拉走了,中国人却因为埃博拉来了。”在非洲部分国家的许多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2018年5月,埃博拉疫情在非洲国家刚果(金)再度爆发,中国迅速派出防疫专家组赴该国协助疫情防控。由陈薇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为当地民众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医学技术支持,又一次为疫区的人们打开生命的希望之门。

  这次援救行动积极响应习主席“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体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得到了刚果(金)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同年8月,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官兵启程前,陈薇又带领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奔赴部队集训驻地,为官兵教授烈性传染病的防护措施和方案,提供卫生防疫保障。

  在生物领域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陈薇从来都是冲在一线,于危难之际挺身担当,出色完成了国家、军队赋予的多项重大任务。

  曾经有人问过陈薇两个问题:埃博拉从来没在中国爆发过,研究它有意义吗?去疫区那么危险的地方,有没有想过万一回不来怎么办?对于这两个问题,陈薇的回答始终是:“穿上这身军装,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现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的陈薇,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严谨的科研作风和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科研精神。在非典、埃博拉等重大疫情防控中,陈薇均以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于关键时刻“亮剑”,不仅做到了为国奉献、为民解难,还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在频繁接触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职业危险面前,陈薇从未退缩,始终坚守阵地,毫无怨言地承担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她说:“我是一个母亲、一个女儿、一个妻子,我希望我的家人健康,同样希望全天下的人都健康。”(邵龙飞)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