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应对网络威胁,俄罗斯计划“壮士断腕”

2019年03月04日09: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试想,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谁会“一言不合就拔自家网线”?继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通过“断网”相关内容法案后,总统普京日前再次公开表示,俄罗斯有必要建立不依赖任何人的互联网。俄罗斯切断本国与全球互联网连接的演练试验,也被视为专门用于检验自身应对外部互联网威胁能力的一次“壮士断腕”般的测试。

国家“断网”是指某些国家或组织利用物理或技术手段,使该国境内网民不能访问国际互联网、境外网民不能访问该国境内互联网资源的一种状况。俄罗斯“断网”操作的本意,是检验其主权网络在遭到外部攻击的紧急状态下,俄罗斯的应急响应能力。但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西方舆论普遍关注。一时间,“俄罗斯准备切断与互联网连接”“俄罗斯正在准备网络战争”等新闻充斥于各类西方媒体。

事实上,俄罗斯的“断网”操作并非切断国内所有互联网连接,而是在网络空间筑起一道事关国家安全的“防火墙”,确保本国网络空间的安全。作为“断网”测试的一部分,俄罗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需要向俄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等部门,展示如何将网络数据流引导至受俄政府控制的路由节点,使国内网络数据传输不经过境外服务器。俄此次“断网”之举,也是其“主权互联网”法案的一部分,该法案考虑创建一个国家网络系统,在遭到外部断网时,保证国内网络稳定运行。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强调称,“主权互联网”法案的任务“不是关闭,也不是切断互联网,而是要确保互联网安全”。如果一切顺利,“断网”测试有望在今年4月1日前完成,俄政府计划为实施该法案拨款200亿卢布(约合21亿元人民币)。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断网”背后,俄罗斯有诸多无奈。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仍被美国视为主要对手,国际互联网也成了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战略新疆域。一旦互联网遭到攻击,俄罗斯国内政治、金融、军事等领域将遭受严重影响。这也难怪2018年11月,北约专门加大针对俄罗斯的年度网络战演习力度。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直接将遭受到的一系列网络攻击归罪于俄罗斯。对此,俄罗斯在防范美国“断网”威胁的同时,也在未雨绸缪,通过制定“主权互联网”法案等举措,确保国内网络在遭遇西方世界孤立后能够正常运行。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俄罗斯的“断网”测试,也是网络空间激烈博弈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网络空间军事化进程中的步伐明显加快,美国在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提到,美国将使用核武器来应对网络攻击等非核武器攻击。特朗普政府还进一步放宽了美国实施网络攻击的限制,使美军网络战部队可以更频繁地向对手发起网络攻击。对此,俄罗斯选择主动“断网”测试“应急预案”,积极打造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基础设施,不仅是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应有之意,也对其他国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张瑷敏)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