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漏洞:美高端武器的“命门”

2019年03月04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是美国陆军最新一代主战装备,据称,未来20年内都不会被淘汰。该装甲车的最大优势在于拥有以网络化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具备强大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然而,这样一款明星武器近期却被曝出存在致命网络漏洞,引发美国各界对高技术武器网络安全性的担忧。

  “斯特赖克”可能被劫持

  为提高“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的火力,美陆军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后衍生出两个新型号:一款被称为“龙骑兵”,安装射程超过2.7公里的30毫米机关炮;另一款搭载装有“标枪”反坦克导弹的通用遥控武器站,射手不需探出车外便能操作“标枪”导弹。

  就在美军期待这两款战车一显身手时,从欧洲传来的消息让他们如坠冰窖。美国国防部作战测试与评估部门对美陆军第2骑兵团部署在欧洲的两款“斯特赖克”装甲车进行测试后发现,虽然该型装甲车展示出超越同类武器系统的打击能力,但也暴露出一个致命“命门”——在网络安全方面存在可被敌人利用的弱点。

  美国“驱动”网站刊文称,尽管测试报告没有具体指出“斯特赖克”装甲车的网络漏洞出现在哪一部分,但可以推测,该装甲车的数据共享、导航或数字通信等系统,是最容易被黑客突破的环节。“换句话说,黑客们非常可能从‘斯特赖克’的软件系统入手,将其劫持供自己使用。”美国《陆军时报》报道称,“斯特赖克”新装配的30毫米机关炮和遥控武器站没有问题,出现漏洞的是它们的“共享语言以及其他通用型硬件和系统”。

  一石激起千层浪

  五角大楼作战测试与评估负责人罗伯特·贝勒认为,“斯特赖克”装甲车确实存在网络漏洞,但不会带来灭顶之灾。对此,美国政府问责局称,美军武器系统正变得“越来越依赖计算机和网络”,受黑客攻击的风险正在增加,网络安全漏洞是关系生死存亡的大事,不容忽视。美国军事工业协会网络安全专家克里斯·加拉法也表示,以高技术为核心的美军车辆和武器系统确实面临致命网络安全威胁。如果放任不管,美军的技术优势将丧失殆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注意到,2018年,美军组织了200次网络入侵演习,大部分取得成功。美国政府问责局也通过红蓝对抗形式对五角大楼网络安全能力进行评估,结果发现“扮演敌方的红军能够相对轻松地突破和控制网络,而且大部分情况下不被蓝军察觉”。为说明美军武器系统在网络方面存在致命漏洞,美国政府问责局列举了一个关于F-35战斗机的事例:虽然该机集各种先进技术于一身,其系统默认密码却异常简单,黑客只需9秒就能将其破解,并取得飞机控制权。

  加拉法说,尽管美军在网络安全领域投入了高额预算,最基本的安全措施却被他们忽略了。“五角大楼并未将武器系统的网络安全性列入采购要求,制造商也乐于将这笔费用节省下来。他们甚至在生产过程中忽略保密要求,比如,根据调查,7家武器制造商中有5家存在违反网络保密规定的情况。”(王权)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