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抚顺支队张光付:做一个雷锋那样的好战士

2019年03月05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无上光荣的光,无悔付出的付。他相助鳏寡老人、解囊寒门学子、救人于危难关头……做一个雷锋那样的好战士。”

  这是武警辽宁总队抚顺支队五中队副中队长张光付被表彰为抚顺市第六届“百姓雷锋”时,人们对他的评价。

  10多年来,张光付践行雷锋精神,爱心播撒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1600余人,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弘扬雷锋精神,本职岗位是最佳平台”

  也许是冥冥中的缘分,张光付出生在“编外雷锋团”所在地河南邓州,从小听雷锋故事长大。2005年底,他入伍来到了“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

  进入武警抚顺支队后,新兵的重要一课就是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一幅幅雷锋照片、一篇篇感人的爱心日记、一个个动人的助人故事,在张光付心中激起层层波澜。从此,雷锋精神在张光付的心中扎下了根。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张光付在日记本中写道:“弘扬雷锋精神,本职岗位是最佳平台。”新兵体能摸底,张光付成绩中等,他刻苦训练,新训结束时,训练成绩名列前茅。被分到某机动中队后,张光付练得更加起劲。功夫不负有心人,进队一年后,他在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拔得头筹。

  2008年4月,支队生产基地缺少骨干,踏实肯干的张光付被选中。面对组织的决定,他二话不说,打起背包就去报到。从搭建蔬菜大棚到修剪果树,从养鸡喂猪到耕地播种……来到生产基地不到3个月,张光付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在拿起锄头的同时,张光付也没有放松军事训练。生产基地缺少训练器材,他就自学电焊技术制作单双杠,并购买拳击手套和沙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光付和搭档李岩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搏击比武,斩获团体第三名;他参加云南卫视大型青春励志纪实节目《士兵突击》,凭过硬军事素质晋级八强……

  危难关头见担当。2010年夏,抚顺市发生洪灾,张光付和党员突击队一起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成功转移被困群众200余人。

  支队政委袁学杰由衷赞叹:“张光付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成绩,是岗位学雷锋的典范。”

  “自己节俭一点,就能给需要的人多帮助一点”

  熟悉张光付的人都知道,他对自己十分“抠门”:洗漱用品是香皂加“大宝”组合,一件旧的皮夹克穿了很多年还舍不得扔……

  自己买啥都不舍得,可做公益献爱心,他却从来没有半点犹豫。

  “哥,我已找到工作,不要再给我汇钱了……”2018年7月,大学毕业生李占兰给张光付打来电话。

  时间回溯至6年前,张光付来到云南丽江“云旅希望小学”,资助了14名贫困学生。与校长余占军交流时,他得知附近村庄高二学生李占兰因家庭变故已辍学近1年。原来,李占兰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右脚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无奈之下,李占兰选择辍学,打工养家。看着李占兰家满墙的奖状,张光付当即表示,要资助她上学。

  李占兰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2014年,她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李占兰大学4年期间,张光付每月资助她500元,从未间断。

  这些年,张光付生活特别节俭。战友曾问过他:“为什么不少捐点,对自己好点?”他的回答令人动容:“自己节俭一点,就能给需要的人多帮助一点。”

  2009年8月,张光付陪战友到抚顺市中医院看病,碰见一位老人艰难地搀着老伴。聊天中得知,老人名叫申家福,老伴患有股骨头坏死,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孩子为赚医药费在外地打工……临别时,张光付记下了老人的住址,没过多久就买了营养品去家中探望。

  寒来暑往,申家多了一个干农活、买粮食、劈柴、收拾院落的身影。张光付时常抽空去看望两位老人,邻居都夸老两口有福气,添了个孝顺的“好儿子”。

  2016年底,申家福去世,他的女儿申洋把张光付拉到坟头,让他填第一铲土。申洋哭着说:“哥,你有这个资格,我爸泉下有知会感激你的!”

  记者翻开张光付的《帮扶计划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个受助对象的情况:张明辉,患有软骨病,卧病在床;特困户霍树林,患脑血栓,儿子先天性脑瘫……

  “我看不得别人有难处!”多年来,除必要开销外,张光付几乎将所有工资和津贴都捐了出去,用一次次善举书写着人间大爱。

  “每个人都力所能及地做点好事,雷锋就不会远行”

  工人杨俊清退休后不愿闲在家里,买了辆电动三轮车拉活补贴家用。有时候,张光付会坐他的车去看望困难群众。杨俊清被他的善举所感动,决定让张光付以后免费坐他的车,两人也从此成为忘年交。

  2012年9月,张光付被保送到武警警官学院学习。临行前,张光付交给杨俊清一份名单,约好定期汇款给他,请他代自己去看望帮扶对象。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探望申家福、霍树林、赵庆奎、张勤子、张永山……在张光付上学的那些年里,杨俊清每个月都要将抚顺城跑个遍,累计行程超过5000公里。

  采访中,杨俊清深有感触地说:“张光付学雷锋,我学张光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奉献爱心是会“传染”的。2016年冬,抚顺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20名志愿者在张光付带领下,准备到幸福养老院扫雪。几位出租车司机听闻,免费将他们送了过去,并对张光付说:“你是百姓心中的‘活雷锋’,以后做好事如果需要用车,我们随叫随到!”

  张光付激动地说:“每个人都力所能及地做点好事,雷锋就不会远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年来,在张光付的感召下,部队官兵、地方大学生等数百人陆续成为学雷锋志愿者。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今年春节刚过,张光付和志愿者一道策划开展“千万个雷锋在成长”活动。他们打算通过进校园、进社区宣传雷锋精神,让雷锋“圈粉”新时代青年。(代烽 赵彬 陈宇)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