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雷锋,永远行进在我们的队伍里

2019年03月06日14: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6年前的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近日,一批学雷锋先进典型向广大战友发出倡议:立足岗位学雷锋,矢志强军当先锋,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

  雷锋,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士兵,永远行进在我们的队伍里。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长存于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雷锋为什么能够成为一颗永远闪耀的恒星?靠的是他的人格和精神力量。

  “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雷锋,以其崇高的精神和行为,被刻进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精神年轮,成为几代中国人共同的心灵读本、精神标杆。正如习主席指出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美国《时代》周刊曾经撰文称赞:“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如同任何历史人物一样,雷锋的言行不可避免地带有历史的烙印和局限。但是雷锋以自己的行动和思考回答了人生本质的永恒追问。人生在世,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如何处理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

  走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乘风破浪的“飞跃期”,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迈入又一个“创业期”。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如果没有精神上的强健,就可能在跋山涉水的新征程上走弯路、摔跟头。我们必须向雷锋学习、当雷锋传人,责无旁贷地接过雷锋的枪,用雷锋精神为灵魂“补钙”、为品德“提纯”、为本领“淬火”。

  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曾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人民永远铭记雷锋,时代永远崇尚雷锋,军营永远学习雷锋。只有每名官兵都像雷锋那样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理论,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像雷锋那样把手中武器练精练过硬,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锻造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精兵劲旅。(李剑峰)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