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加强西部兵力部署应对北约

2019年03月06日14: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北约11国在拉脱维亚举行军演

2月2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部务会议上宣布,北约军事实力的增长破坏了世界现行安全体系,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回应措施。绍伊古表示,“北约军事演习的规模和强度增长1倍以上,寻求加入北约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越来越积极地参加这些演习,这些行动破坏了世界现行的安全体系”。在美俄、美欧关系复杂化的情况下,军事竞争的加剧,有可能对未来的欧洲局势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北约频频军演

自乌克兰东部战事爆发以来,北约就不断以此为理由积极推动东欧成员参与军事一体化的进程。2014年,北约重提强化“快反部队”。2016年,北约将多国军人组成的“北约快反部队”派驻至与俄罗斯直接接壤的波罗的海三国。同时,北约还频繁举行针对俄罗斯的军事演习,向俄罗斯施加军事压力。

仅2018年的最后3个月中,北约就进行了4场针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2018年10月8日至20日,美空军动用F-35、F-15等机型进入乌克兰与其他一些北约国家举行“晴朗天空2018”大规模空战演习,整个演习基本涵盖一国空军所有可能的军事行动类型,被外界视为美国在向乌克兰军队介绍北约作战标准。

2018年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约29国和瑞典、芬兰在从北海到芬兰湾西部广大地域内举行“三叉戟接点2018”联合军事演习,这场被认为是冷战后北约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共动用5万余人兵力,各种地面装备1万余台,各型军用飞机250余架,各类作战舰艇65艘,美海军航母打击群也参加了军演。

2018年11月12日,代号“蟒蛇”的军演又在波兰展开,来自19个北约成员国及北约军事指挥机构的数万军人参演。这次演习规模超过往年,还首次扩大到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国家。在这次军演中,美军坦克首次出现在距离俄罗斯国境不过百余米的地方。

北约对于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可谓是全方位、多角度,且拉拢了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这些行为无不刺激着俄罗斯的神经。

俄军调整针对性强

绍伊古在国防部部务会议上透露,未来俄军将在波罗的海舰队编制内增编1个岸防导弹营和1个坦克团,西部军区直属部队中增编1个机动防空团,西部军区下属第20集团军内增编2个团。

从规模上看,俄军此次对西部兵力的调整并不大,却具有很强针对性。

目前波罗的海舰队的陆上作战力量除独立海军步兵(即海军陆战队)336旅外,还下辖2个摩步师,1个坦克旅和1个独立摩步旅以及其他导弹旅、防空团和直升机团等大批部队,总员额超过1.3万人,坦克、步兵战车分别有近千辆之多。这次为波罗的海舰队加强1个坦克团,显然是为进一步强化其地面突击力量,更好地应对北约对俄军事压力。

此前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对俄军编制进行调整,虽说使俄军拥有相对充裕的经费更新武器装备,但也令俄军总兵力出现下降,想从常规军力上应对北约整体威胁尚显力不从心。

绍伊古担任国防部长后,考虑到北约对俄罗斯的威胁不断上升,东欧大平原便于展开大规模装甲机械化部队,因此在西部军区重建第1坦克集团军并恢复使用传统的“师团”编制体系。此次调整,绍伊古打算为西部军区使用“旅营”编制的第20集团军增编2个团。如果增加的2个团属于主力作战部队的话,那么下一步绍伊古有可能会将第20集团军的编制调整为“师团”制,以大规模增加部队员额进一步提高应对北约军事压力的能力。

列装新型导弹

由于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近年来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为了用更少的资金加强部队的整体战斗力,俄军在加强部分重点地区部队建设的同时,也集中精力研发一些高精尖武器,强化对北约的战略遏制。

俄军将领近日宣称,俄军将很快接收新一代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是在S-400防空导弹系统上改进而来,射程达500公里以上,能够对付从“低小慢”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到飞行中段的洲际弹道导弹。

此前,俄罗斯塔斯社和卫星通讯社等官方媒体还公布了一系列新式武器,这些新式武器无疑加强了俄罗斯对北约的战略遏制能力。如俄军已经正式列装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0倍音速,具有弹道机动能力,射程超过2000公里。普京在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到“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已经试验成功,目前的反导系统无法拦截。同时普京还透露,俄罗斯也即将装备“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这种潜航器基本上没有航程限制,最大航速每小时200公里,可搭载200万吨当量的核战斗部。(千里岩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