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印巴海军实力悬殊 不会爆海上大规模冲突

2019年03月07日10:0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印巴爆发空中和地面冲突后,似乎有将这一紧张状态蔓延到海上的趋势。巴基斯坦官方宣布在海上驱离了一艘试图进入其水域的印度潜艇,而印度海军随后予以否认,称这是巴方的“虚假宣传”。中国专家认为,总体上看,海上不是印巴冲突的主要场所,此事件不会引发双方的海上大规模冲突。

  印度否认潜艇遭驱离

  《印度时报》网站5日报道称,印度海军表示,巴基斯坦之前关于印度潜艇的声明是虚假宣传。报道称,印度海军周二以“虚假宣传”驳回了巴基斯坦关于挫败印度潜艇进入巴领海的企图的声明。“我们目睹了巴基斯坦沉迷于虚假宣传和传播错误信息。印度海军不承认这种宣传。我们的部署仍然没有被阻止。”印度海军说。印方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印度海军仍然保持部署以保护国家海洋利益。报道称,之前在一份声明中,巴基斯坦海军声称,它阻止印度潜艇进入巴基斯坦水域,并公布了一段视频。

  《印度快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印度政府人士的话称,印方潜艇没有试图潜入巴方水域。“这是2016年11月拍摄的视频,他们只是修改了时间和日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对该视频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并告诉CNN,如果印度潜艇试图进入巴基斯坦水域,就不会浮出水面。消息人士称,这是巴基斯坦制造焦虑的更广泛宣传活动的一部分。

  据CNN报道,巴基斯坦称这起事件发生在周一晚上,当时该国海军“发现并阻止一艘印度海军潜艇进入该国水域”。巴基斯坦军方发布视频片段显示潜艇通气管露出水面,画面的时间为晚上8∶35。巴基斯坦海军在声明中表示,如果不是巴方克制,这艘印度潜艇本可以“被轻易搞定并摧毁”。

  印巴海军实力对比悬殊

  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从海军实力来看,印巴双方对比悬殊。截至2017年12月,印度海军的潜艇舰队包括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1艘弹道导弹潜艇、14艘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印度拥有一艘由俄罗斯租赁的“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印度将其命名为“查克拉-2”号。据报道,印方将再次以租赁的方式获得一艘俄罗斯核潜艇,并把这艘核潜艇命名为“查克拉-3”号。

  相比之下,巴基斯坦海军就弱小多了。在潜艇方面,巴基斯坦海军共装备数艘进口自法国的老式潜艇,其中包括于上世纪90年代进口的“阿戈斯塔-90B”型和“阿戈斯塔-70”型。巴海军在2009年曾考虑购买3艘德国制造的214型潜艇,但这一计划最终因采购费用过于高昂而搁浅。目前,有消息称,巴基斯坦已与中国签署采购多艘S20柴电潜艇的协议。

  海上不是印巴冲突主战场

  一位熟悉海上装备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印巴对于此事各执一词,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是否属实,但巴方至少拿出一些具体的证据,如果印方要反驳巴方的观点,则不能只凭嘴说,还要拿出佐证自己观点的有力证据。从巴方公布拦截印度潜艇的画面来看,似乎是“虎鲨”级,但尚不清楚巴基斯坦是在什么位置发现印度潜艇的,是在12海里(22公里)的领海范围内,或是专属经济区内。如果是在专属经济区范围内,那么此事尚不是非常敏感。

  另一专家认为,海上可能不是印巴冲突的理想场所,此次事件不至于引发印巴在海上的大规模冲突。首先,印度海军实力虽然远强于巴基斯坦海军,但如果“劳师远征”,在巴基斯坦海域与其海空军作战,这种优势就大大被削弱。特别是现代海战首先要掌握制空权,印度海军只有一艘航母,在相关海域可谓孤掌难鸣。而巴基斯坦海军更不可能主动去印度海域挑事。其次,海战的组织实施比较复杂,费用更为昂贵,两支海军组织大型海上会战的能力和经验都比较欠缺。在组织地面、空中突击和海上作战三个选项上,恐怕海战是最后的选择。此外,海战一旦正式开打,很难避免大型平台遭重创或沉没,很容易进一步激化矛盾,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可控性比较差,并非印巴有限冲突的首选。(章节 刘扬)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