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驱逐舰韦慧晓:博士舰长敢闯海

2019年03月08日09: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战斗警报!”前不久,在东海某海域举行的一场实战化演练中,一名随海军长春舰跟训的中校女军官,坐镇作战指挥室,娴熟地下达作战指令。顷刻,长春舰各战位如臂使指,对“敌”发出致命一击。

  这名女军官什么来头?女博士、中国海军首位女实习舰长……所有的标签都来自同一个人——海军郑州舰实习舰长韦慧晓。

  韦慧晓的从军之路充满了跨越和精彩:从高薪白领到携笔从戎的军人,从优秀博士生到新型驱逐舰指挥军官……

  博士毕业后,韦慧晓根据自己的从军意愿,向海军机关寄出了自荐信。信中,她表达了自己对军营的向往,详细剖析了自己具备的成为合格军人的条件、自身的优势,还附上了自己获得的奖项、证书,发表的各类文章等等,足足200多页。

  2012年1月,韦慧晓梦想成真,被特招入伍,加入海军部队。短短7年从博士入伍到航母副部门长,再到驱逐舰副舰长、实习舰长,韦慧晓跨越了很多常规成长周期。

  2015年4月,韦慧晓担任长春舰实习副舰长。对于韦慧晓来说,这一年充满了挑战。为了更多地了解装备数据,她的兜里经常揣个记事本,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从每一条简单的口令到每一次操纵动作的体会,从每一个装备名字到具体的使用方法,她都详细地记录下来。

  正是凭着这股劲头,2016年3月,韦慧晓顺利通过严格的考核,成为海军首位女副舰长。2017年9月,任海军郑州舰实习舰长。

  如今,这名充满传奇色彩的女军官,距离成为中国海军首位女舰长只有一步之遥。

  一句话点赞:携笔从戎操巨舰,敢闯海者真英雄!(方思航 刘亚迅)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