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现代化建设进展不顺

2019年03月08日09: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04年开工的俄罗斯11711型大型登陆舰“伊万·格伦”号去年才服役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特种部队日”晚会上透露,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加强陆军和海军建设。自2015年俄空天军和海军空袭叙利亚境内反政府武装目标、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俄政府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推动军队现代化上。3年过去了,俄罗斯今日军事新闻网站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俄军现代化进程并没有想象中顺利。

海军战力不升反降

文章称,2018年俄海军作战能力是美国海军的45%,前一年这一数值是47%,2016、2015年分别为45%和44%,这意味着俄海军作战能力去年已停止上升势头。

网站分析指出,2018年俄海军服役舰艇数量不少,比如,6月服役的21631型轻型导弹护卫舰“维什尼·沃洛切克”号(排水量1000吨)、11711型大型登陆舰“伊万·格伦”号(5000吨)和18280型侦察通信舰“伊万·库尔斯”号(4000吨);7月服役的22350型中型防空导弹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4500吨);12月服役的22160型巡逻舰“瓦西里·贝科夫”号(1300吨)、20380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格罗基”号(2100吨)和22800型轻型护卫舰“飓风”号(800吨)。但下饺子般的造舰速度未令俄海军实力大增,因为这些新舰普遍吨位较小。

相比之下,美海军同期服役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5000至1万吨),1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质量上更占优。美国海事链接网站推测称,今年这种情况将延续下去——俄海军服役舰艇仍以轻型为主,美国海军则会接收数艘大吨位导弹驱逐舰和攻击潜艇。俄《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弗洛乐夫认为,这表明俄海军现代化进程艰难。

“心脏病”是罪魁祸首

海事链接网站认为,俄军近来未能服役大中型军舰,主要因为无法使用乌克兰制造的舰用引擎。自2014年克里米亚经全民公投决定加入俄罗斯后,乌克兰就拒绝提供这种装备,进而导致俄计划建造的14艘22350型中型导弹护卫舰(4500吨)中有12艘无法安装合适引擎。同时,俄罗斯自研引擎也存在困难。圣彼得堡造船厂厂长波诺马雷夫说,应用于新型隐身护卫舰的国产引擎,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问世,甚至可能推迟到2030年。

俄《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弗洛乐夫指出,缺乏资金和技术积累,是影响俄海军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大幅增加军费开支,但距全面更新俄军装备所需资金还有较大差距。而且,苏联解体和经济低迷造成的人才流失影响仍在延续,俄罗斯依旧缺乏现代化工厂和熟练技术工人。

产能不足拖后腿

现代化进展不顺是俄各大军种面临的普遍问题。弗洛乐夫说:“红场阅兵就好比商店橱窗,总摆放让人赏心悦目的物品,但不一定有货。俄罗斯有能力研制新型武器并制造样品,但很难实现量产。”

海事链接网站称,最典型两个例子是第五代多功能隐身战斗机苏-57以及新一代主战坦克T-14进展缓慢,“莫斯科原打算今年采购150架苏-57,但制造商目前仅造出1架,后续也只有14架”。普京曾于2016年表示将为俄军采购2300辆T-14坦克,然而受产能限制,俄军至今未能大量装备该型坦克。

不过,文章同时认为,尽管当前俄罗斯无法为军队全面换装,但在某些作战领域握有“撒手锏”,如S-400“凯旋”防空系统、新型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李赐)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