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地人大代表热议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11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扈硕制

刘伟代表——

让大山深处的村落富起来

“重庆地处山区,居住在边远山区和深山峡谷地区的群众,生活较困难。”重庆警备区政治委员刘伟代表开门见山。为帮助当地群众脱贫,他多次实地调研,围绕“驻军部队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这一课题进行深入思考。

要为脱贫攻坚注入人才动力,这是重庆警备区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条经验。刘伟代表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指挥部”和“带头人”,必须思想先行、行动先干。

据介绍,近几年,他们广泛开展武装部长轮训,提升其干武装和抓经济双重能力。同时,他们把致富能手中的党员、民兵骨干纳入后备村干部培养对象,既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又为当地发展储备了人才。

在刘伟代表看来,国防动员系统打好脱贫攻坚战,应注重发挥好各级领导兼任“武常委”的组织优势和“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职能优势。为此,他建议,以开展军警民联建活动为牵引,定期组织驻军部队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会商举措,并根据自身特色优势精准对接具体项目,确保帮扶效果。

“群众的内生动力,是确保脱贫的原动力。”刘伟代表说,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必须注意强化群众自主脱贫意识,从而实现稳定脱贫,阻绝二次返贫。同时,坚持创新机制,让群众参与扶贫项目立项、实施和监督全过程。

鉴于此,他建议突出“靶向治疗”,切实搞清实际情况,从而点准“关键穴位”。着眼“志智”双扶,形成知识改变命运、实干致富的良好氛围,并善于把这种群体压力转化为防止返贫、持续脱贫的动力,切实做到真扶贫、真脱贫。

蒲永能代表——

精准施策助力摘掉贫困帽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关键是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甘肃省军区政治委员蒲永能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已有29个贫困村、586户贫困户在省军区的帮扶下实现脱贫。

因地制宜规划立项,深挖潜力打造品牌。蒲永能代表介绍说,近年来,甘肃省军区根据“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为1324户贫困家庭量身制订“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拟制精准帮扶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他们还会同乡村干部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的办法,援助兴办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电商平台等项目。甘肃省军区先后投入扶贫经费2245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实施富民项目223个,贫困群众普遍受益、持续增收。

“扶贫要加强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切实为脱贫工作增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蒲永能代表认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应从落实政策的程度、解决问题的力度等细微处入手,运用以奖代补、多干多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办法调动群众积极性。蒲永能代表告诉记者,省军区领导每年至少两次在联系点召开军地帮扶工作推进会,及时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部署任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关系。

“要像打仗一样打赢脱贫攻坚战。”蒲永能代表说,军队要从践行宗旨的高度强化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拓展和延伸。”

王健代表——

为群众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作为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在保障好官兵和家属身心健康的同时,还要肩负起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来自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医院的王健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勤保障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把军民联系度高、军地通用性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援建帮扶的有力举措,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王健代表曾多次随所在医院医疗分队到革命老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她在扶贫实践中发现,基层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普遍较低。为此,她建议在加大医疗器械和药品帮扶的基础上,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为群众留下一支支“不走的医疗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健代表说,她所在医院目前正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拟采取免费、不限额、不限时的方式,接收基层卫生院医生到医院进修培训。此前,这个医院先后派出医疗队通过驻点帮扶、驻点带教和接收进修技术骨干的方式,向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实用技术800多项,开展远程会诊疑难病例700多次,助力40余家受援建医院成为二级甲等医院。

当前,部队卫生保障信息化建设跨入大融合、大数据、大平台建设新阶段。为此,王健代表还建议,应尽快借助网络资源优势,建立“互联网+帮扶”平台,适时开展咨询、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帮扶工作质量效益。

王少玄代表——

弘扬井冈山精神真抓实干

“充分发挥省军区系统桥梁作用,对革命老区脱贫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王少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吉安市一直牢记习总书记“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嘱托,2017年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如今,吉安市最后一个贫困县也将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王少玄代表介绍说, 2016年以来,吉安军分区在协调当地驻军部队帮扶的基础上,借助华东地区资源,持续推进以“联学创新理论、联创先进组织、联建文明建设”为内容的“三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省军区先后37次协调地方党政领导到9个联建单位对接沟通,落实重点项目83个、资金1.1亿元,帮扶范围涵盖井冈山市60%的乡镇。

2015年10月,吉安军分区协调援建单位海门市军地领导前往茅坪乡进行实地考察,经调研分析,海门市决定为茅坪乡援建一个休闲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带动200余名群众脱贫。

为加快老区脱贫步伐,江西省军区机关挂钩帮扶井冈山市大垅镇,2015年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近300万元。大垅镇中村村民朱开文,年老体弱、收入微薄、房屋年久失修。省军区得知这一情况后,筹集资金为其在大垅镇盖了新房。2016年底,朱开文搬进新房,他激动地在新房门前贴上这样一副对联:“住进大垅镇时刻不忘共产党,搬出九华岭感谢亲人解放军!”

王少玄代表说:“我们一定会弘扬井冈山精神,继续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罗萍代表——

以基础建设带动脱贫兴边

“今年,红河州将继续整合军地资源,加强边境基础设施推动脱贫兴边。”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长罗萍围绕边境地区脱贫兴边难点,准备了以大力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脱贫兴边的建议。

罗萍代表认为,推进边境地区发展,应当强化军地协同,从边防基础设施入手,发扬边境党政军民合力守边的优势。罗萍代表告诉记者,红河州是少数民族地区,拥有848公里的边防线,3个边境县以高山地形为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许多边民内迁或外出打工,边境一线“空心村”等问题日益凸显。

“根强则盛,本固则安,边民安居乐业,就是最稳固的边防。”罗萍代表说,近年来,云南省按照“军地合力、互惠共赢”原则统筹规划,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与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整合军地资源,加大对边境一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兴边富民,确保边防巡逻路四通八达、边境村寨只多不少、边境居民只增不减,10余个边境村寨结束不通车的历史,数千户边民摆脱贫困。

在发挥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脱贫兴边中,红河州军地先后投入上亿元,在边境一线建设边防监控站、直升机停机坪和边防民兵哨所。罗萍代表告诉记者,新建成的120公里巡逻路,进一步提升了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了边防部队执勤效率,也改善了边境地区交通条件,为脱贫兴边提供了可靠支撑。(侯磊 左庆莹 武路云 南丁红 郭干干 付凯 王均波 郭冬明 龙礼彬 柯穴)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