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代表谈加快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步伐

2019年03月12日09: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邱月潮代表——

  加大力度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

  “保护英雄烈士,对培育革命英雄主义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巩固而强大的国防,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谈及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这一话题,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邱月潮代表开门见山地说。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意味着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已经上升到了国家高度,全社会崇尚英烈、保护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有了更加强大的法治保障。而且,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各级严格贯彻落实,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法律的意志得以实现,国家保护英烈的坚定立场得以彰显。

  “立法之后关键在于执行。”邱月潮结合自己赴有关省市的调研体会介绍,英雄烈士保护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受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影响,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和管理力度不够、对红色文化宣扬不够、结合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开展国防教育不够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对此,邱月潮建议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时,应对英雄烈士纪念场馆、设施重点考虑,建设放置在突出或适当位置,便于人民群众参观学习、祭奠瞻仰;在城市开发建设时,避免重经济利益,轻英雄烈士纪念场馆、设施的保护,要充分发掘其历史价值,发挥其巨大的教育作用;要落实好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把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评估体系,统筹做好对所属区域内红色资源的整合开发利用,对于那些具有较大教育意义的红色文化,要敢于、善于旗帜鲜明地宣扬,真正把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

  林彬杨代表——

  全方位构建尊崇军人的社会文化

  “当前,关心国防、尊重军人、崇尚英雄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江西省九江市市委书记林彬杨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军人受到社会的尊崇,体现在全社会对国防事业的高度支持,对军人地位的真挚尊重,需要全方位构建尊崇军人的社会文化。

  林彬杨介绍,九江市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曾经多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江西省双拥模范城”。近年来,九江市从着力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等现实问题入手,使尊崇军人落到了实处。他们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军人,由军地领导一起敲锣打鼓送喜报上门,在市级主要媒体广泛宣传。同时,下大力气丰富拥军仪式活动、拓展抚恤优待措施、提高安置服务质量、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制定出台《九江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九江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落实每年常态安置随军家属、军人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优先安排优质学校入学等优待政策;构建军人军属权益维护体系,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和维权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军人优先、军属优待、军娃优学、军转优岗、军烈优抚”的良好风尚。

  “尊崇是源于内心的价值认同和行为自觉,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从理念、制度、行为、风尚等方方面面,一点一滴积累。”林彬杨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国防教育纳入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和党校培训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凝聚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宣传格局,不断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让优秀军人为人所知、被人所赞、受人所崇。

  孙喆代表——

  在公共服务体系中体现职业荣誉

  “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体现出对军人的尊崇度,能激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惠军行动中,切实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孙喆代表告诉笔者。

  去年,哈尔滨市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明确车站、机场、银行、政务大厅等公共服务机构设置军人窗口,优先提供服务;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到市属医疗机构就医,凭有效证件优先就诊等规定。同时,从丰富拥军仪式活动入手,对入伍入队仪式、退役返乡仪式、立功表彰仪式、走访慰问仪式、安葬祭奠仪式进行规范。在此基础上,拓展抚恤优待措施,将驻军部队官兵配偶已随军的军人家庭,纳入市保障性住房福利范畴;对荣立一等功(含)以上的现役军人及烈士编入市级地方志,本籍团职以上干部编入县级地方志。

  孙喆介绍,政府主导“军人优先”覆盖社会公共服务体系,释放了社会各界爱军、拥军的聚合效应。去年以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突破了往年对现役军人打折或者定时免票的局限,开始对军人实行免费政策;联合中华志愿者协会启动“拥军网约车”服务,军人在哈尔滨市区范围内乘车价格大幅优惠;积极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改革,连续举办三届“青春铸就军旅梦,创业就业再冲锋”退役士兵招聘会,等等。

  “目前关于提升军人荣誉感的法规制度还不够系统规范,还存在效力不强、分类不清等问题。”孙喆表示,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调动社会力量、采取多种举措来提升军人荣誉感,还需要进一步构建完善军人荣誉法规制度,积极营造退役士兵妥善安置、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应征青年踊跃参军的良好局面。

  裴伟东代表——

  构建军地合力推进的系统工程

  “抓好双拥共建,加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辽宁省阜新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裴伟东代表,在参加全国两会讨论审议报告和有关文件的间隙时,面对记者的采访深有体会地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涉及服务管理、维护权益、培训就业、待遇保障等多项内容,传递出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决心和意志。各级党委和政府专门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关心国防、关爱军人,已逐渐成为一种社会自觉。”谈及此,裴伟东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需要构建军地合力推进的系统工程。”

  阜新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裴伟东介绍说,目前全市正在深入开展全国第九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坚持“双向服务、双向奉献”,抓好发展促双拥、搞好双拥促发展。阜新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千方百计为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发展。特别是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各种资源,把拥军优属工作打造成品牌工程,纵向覆盖到“入伍、在伍、退伍”军人,横向辐射到官兵“后路、后院、后代”,所有工作坚持齐头并进、压茬推进,形成军地互动、军民联动的良好拥军优属工作局面。

  “构建更多优惠机制,切实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展望未来,裴伟东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争创第九轮“全国双拥模范城”为载体,进一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加快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步伐,为改革强军注入强劲动力。

  杨祥国代表——

  加强偏远地区拥军优属政策落实

  “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不仅需要情感认同,还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副营长杨祥国代表接受采访时谈到,去年,随着军人医疗、保险、福利等各项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广大官兵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目前,这一系列政策法规在大中型城市落实较好,但在一些偏远地区还有待加强。”杨祥国结合自己的一次休假经历说,有个别县城客运站不仅没有“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军官证还不能作为购票有效证件。

  “尊崇军人,就应该让官兵办事‘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杨祥国对此颇为感慨,军人子女入学入园、结婚登记、办理身份证件等,还存在反复折腾的现象,边防驻地偏远、交通不便,建议地方相关机构应增加现场办公次数,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边防军人安心服役,离不开军属在背后的默默付出。杨祥国在西藏戍边18年,深知军属的不容易,他建议,地方政府要健全完善拥军优属政策,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必须落实。

  杨祥国认为,关爱慰问现役和退役军人家属贵在平时,不能在节日里扎堆,尤其对军人军属的家庭困难和涉法问题,相关部门应当及时跟上去,有效解决军人后院问题,实现“军人优待”与“军属优待”并重。(王孝波 苗鹏 熊亮 郭冬明 孙健 肖建勇 赵雷 李国涛 张学士 赵飞棋)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