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器保养 擦枪擦出了“火药味”

2019年03月13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5秒!班长,这次分解结合我比你快。”周六上午,武警某机动支队某中队营区内,一阵乒乓作响声与加油欢呼声吸引了笔者的眼球,走近发现,一名新兵在武器擦拭间隙向班长叫起了“板”,比起了武器分解结合。令笔者惊讶的是,武器保养结束之后,这样的小比试还在持续,直到指导员姚绍琦发了“狠话”,战士们才恋恋不舍地把武器交还入库。

  为何一个普通的武器保养擦拭,战士们的热情却如此高涨?经过笔者的一番了解才知道,为这事官兵之间还擦出了一点小“火花”。早在几周前,有些战士对于每周一次的武器保养擦拭不够认真,个别战士还会“磨洋工”。

  指导员姚绍琦发现这一问题后,当即想起一招。“三班长,最近是不是手生了?武器拆得这么慢,看你这速度可比我当年慢多了!”姚绍琦故意向三班长叫起了“板”,听着指导员话语中充满了“挑衅”,三班长不服输的劲头一下就被勾起来了,一场官兵之间的比拼顿时吸引了众多战士围观。结果,姚绍琦自动步枪分解结合45秒,轻松胜过三班长!指导员与三班长的“惊艳”比武也引来了更多“手痒”的挑战者,经过几轮比拼,战士们纷纷败下阵来,服气地向指导员竖起了大拇指。围观的战士们看着场上的比拼也来了兴致,各自找来对手进行比试。原本枯燥乏味的武器保养,最后竟成了战士们踊跃参加的比武竞赛。指导员精心设计的小“火花”,有效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武器保养质量明显提升。

  采访中,姚绍琦告诉笔者:“武器保养质量的高低,对于我们关键时刻完成任务至关重要。看到大家当时的工作态度,如果我集合班长狠狠批评一顿,也可以把武器擦拭好,但是这样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新时代的战士思想活跃,文化素质高,想法也多,靠完全的高压政策是带不好兵的,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多采取一些灵活多样、战士们喜欢的方法去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引导他们高效地完成任务!”(林子程)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