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军医大学新聘博士文职人员心路历程

2019年03月13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初,151名新招录文职人员陆续到陆军军医大学报到,走上教学、科研、医疗等岗位,开启他们人生中的崭新一页。

据统计,在这151名文职人员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达87%,近一半人员来自原“985”“211”重点高校,不少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陈翰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9月,她从美国某知名大学毕业。博士学习期间,她荣获世界康复医学会颁发的“杰出青年科学奖”,其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被大学院长推荐。

她告诉笔者,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启动后,她时刻关注着文职人员招考的消息,因为“一直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

刚入职的一件小事更坚定了她的选择。在为一位截瘫患者查体的时候,家属紧紧拉着她的手说:“医生啊,您一定要帮帮我儿子,我们从贵州赶过来,就相信你们部队医院。”

对部队同样怀着深厚感情的,还有毕业于四川大学的博士古晶。她回忆说:“2008年,身处地震灾区,我切身体会到部队官兵为保障我们生命安全作出的贡献,很让人敬佩。”

“能在军队院校工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这个理想更加具象化,目标性更强,推动力更大。”于是,报考文职人员成为古晶在博士后出站后的首选。

东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闫晶敏就读博士期间,发表3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14分,荣获2017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文职人员招考宣传片点燃了她的军旅梦,让她毅然做出报考选择。

从四川大学博士毕业后,武文杰先在国内一所原“985”高校的附属医院工作,后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跟随导师许建中从事博士后工作。“最有感触的一件事情,是和妻子一同穿上文职人员作训服,一同分享成为军队一员的喜悦。”

原社会聘用人员石晨曾是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政治理论教员,主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脱产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她毅然报考文职人员,回到原来的教员岗位。

“入职一个多月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新时代文职人员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待遇保障更具优势。”同样的工作、不同的身份,在军队院校工作10余年的她有着更为深切的体会。石晨告诉笔者:“我非常看好文职人员的未来发展前景。”

采访中,陈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文职人员不需要频繁轮换岗位,不受服役年限、军衔晋升等制约,能够长期持续服务部队,为个人充分展示才华、实现人生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

入职到陆军军医大学药学与检验医学系后,闫晶敏很快对所在团队的研究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并多次与教研室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基本上找到了开展研究的切入点。

古晶也在熟悉了教研室的人员配置、设备技术及科研思路后,打算尽快进行课题设计、基金申请,早日开展具体工作,同时争取尽快胜任教学方面的工作。像其他新招录文职人员一样,古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单位期待着我们文职人员能充分发挥才干、施展才华。”

采访结束时,不少博士还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参加卫勤保障、医疗外援等重大活动,以期得到专业知识和人生履历的综合提升。(胡红升 左胜男 孙宏德)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