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热心”考场保障 送你一首“凉凉”

2019年03月14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可算是拿到战场‘准入证’了。”近日,刚刚在旅“分层定级”考核中取得“核生化检测员”资格证书的陆军某防化旅两名四级军士长张文泉和康旭东分外高兴,他俩暗自发誓:下回实战化考核,一定要打个翻身仗!

  事情还得从1月初那场营连成建制战术考核说起。为了考个好成绩,六连连长朱杰召集所有骨干开了一次“战前”会议。

  部署完任务后,朱连长把一排长马睿单独留下,“咱们可不能拖营里考核成绩的后腿,你们排刚分流过来的两名老士官就按病号上报吧。”

  领会连长意图后,马睿把张文泉和康旭东叫到一边,悄声嘱咐道:“两位老班长,这次考核就委屈你们负责接待和保障工作了。如果有人问,就说自己是病号。”“排长你放心,防化专业不熟,‘保障’专业我俩门儿清。”见两位老班长拍着胸脯保证,马睿也就放心了。

  考核当天,张文泉和康旭东早早就溜进考场准备。摆桌椅、铺桌布、备茶水……两人忙得不亦乐乎。为了提高“保障”工作标准,他们用胶带将桌布沿着桌角粘紧,不留一丝褶皱,对桌面上的水杯、草稿纸等物品进行“列队”。

  一切准备就绪。考核组成员抵达后,张文泉和康旭东两人立马提起暖壶,开始端茶递水。

  “水别倒了,我们喝热水,让战士们等着挨冻,这哪成?”没承想,考核组成员非但不领情,还直接提出了批评。

  张文泉和康旭东赶紧停下了手里的活儿,正准备悄悄离开,作训参谋张磊直接发问:“等等,你俩是哪个连队的?”

  “报告首长,我们是六连的病号。” 张文泉抢先回答。

  “麻烦出示一下你俩的病假单。”面对张参谋的追问,张文泉和康旭东两人顿时傻了眼,心里直呼“凉凉”。

  事后,虽然六连此次考核成绩总评为优秀,但是由于未做到全员参考,成绩最终降为良好。

  “让专业较弱的人跳出战位搞保障,是典型的‘考场思维’,必须严肃纠治。”在随后召开的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旅长蒲军礼严肃批评了六连的做法,引导全旅官兵查摆身边存在的训风考风不实问题,他们先后挖出补训补考降低标准、比武考核拼凑尖子等10多个问题,并逐一对照整改。

  前不久,该旅组织“分层定级”考核结果显示,分流官兵全部实现了专业“扫盲”,基层分队战斗力明显提升。(陈龙 王永安)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