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欧关系回暖障碍重重

2019年03月14日08: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白宫3月4日发布消息,特朗普总统签署命令,将因乌克兰问题所实施的对俄制裁延长一年。面对扑朔迷离的制裁环境,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表示:“美国制裁的主要目标是破坏俄罗斯经济,试图放慢俄欧关系的发展,尽管美国一再阻挠,欧盟仍然是俄罗斯的重要伙伴,俄欧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没有客观障碍。”现阶段的俄欧关系是否真如俄罗斯领导人所述,值得推敲。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追随美国开展对俄制裁,其后由于“克里米亚事件”“明斯克协议”“叙利亚内战”等问题先后8次延长制裁时间,最新一轮制裁将于6个月后到期。事实上,欧盟对俄制裁未能直接推动问题的解决,由此产生的长期对抗反倒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把握有利条件,缓和紧张关系是双方都愿意做出的选择。

  首先,俄欧之间合作有清晰的历史脉络。俄欧之间的历史实践表明,对抗只会导致分裂和战争,合作才有和平发展的可能。整个欧洲多年积淀和培养的历史、文化和安全认同,对俄欧接近产生强大的引力。

  其次,双方的合作有明确的现实基础。导致制裁发生的各热点事件渐趋稳定,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已无可能、乌东地区保持停火状态、叙利亚政府基本控制全国局势等,这些问题要么已成既定事实,要么短期内解决无望,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制裁的价值和意义自然要打上问号。

  最后,恢复合作承载着双方共同的发展愿望。因制裁导致的巨大经济损失成为双方都无法承受之重,乌克兰危机前,俄欧双边贸易额在4000亿美元(约合2.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制裁开始后双边贸易额迅速下降,直至去年才勉强恢复到2900亿美元(约合1.9万亿元人民币),远不及先前水平。经贸合作受挫更直接的后果是双方发展机会的丢失,尤其是德法两国在俄罗斯精耕细作历时20余年建立的广泛经济联系受到严重打击。此外,欧盟内部危机加剧,俄罗斯务实的能源出口政策和巨大的融资需求,也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利好消息。

  虽然俄欧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需求和意愿,但关系的改善、合作的展开仍面临重重障碍。这些障碍中,除俄欧在文化传统、观念、地缘政治经济利益等方面的分歧与冲突外,美国的影响不可忽视。美国为维系全球霸权,在一再打压俄罗斯的同时,还寻求弱化欧盟影响力。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破坏了大西洋联系,面对俄罗斯释放的积极信号,欧盟各国或许需要重新思考对美国和俄罗斯外交的未来规划。(徐川)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