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撤岗”当晚,“敌特”来袭

2019年03月18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人站岗放哨,按说天经地义。春节刚过,火箭军某旅综合保障营勤务连却发生一件蹊跷事:连队党支部意见箱里,赫然出现一封关于请求“撤掉营区南门岗哨”的匿名信。

  该连位处旅营区北部,设有东、南两个出入口。东门通视整个营区,可观察大部分情况;南门虽位置偏僻、仅容两人通行,但恰好能弥补东门岗哨视野死角。去年5月,该连编制调整后,考虑到战备的需要,他们布设了东、南两个哨位。

  “为何别的连队都是一个哨位,我们却是俩?”岗哨设立之初,勤务连官兵就颇有微辞。该连虽实编百余人,但由于保障点位多、人员分散,实际能参与哨位执勤的人数不足一半,且春节前后,休假探亲的官兵增多,致使在位官兵的执勤频率由“两天一岗”变为“三天两岗”,官兵撤掉南门岗哨的呼声愈发强烈。

  收到匿名信后,该连当即组织召开专题恳谈会讨论这个问题,有不少官兵直言不讳:南门哨位隐蔽且视野极小,完全没有必要浪费人力。谁知,战士们的态度第二日一早就发生了转变,大家形成共识:不能撤岗!

  “昨晚,我们都‘阵亡’了!”会上,七班副班长方明辉有些垂头丧气。原来,昨天的恳谈会后,连队决定按照多数人的意见“撤岗”。其实,昨晚南门并未真正撤岗,是连队干部和部分班长骨干承担了岗哨任务。

  凌晨3点多,下岗后的连骨干换上便装,模拟“敌特”,沿东门哨位盲区长驱直入,投放“模拟炸弹”,并在三个班的宿舍门上贴了大大的“炸弹画像”。紧急集合哨声响起后,手忙脚乱的战士们看着眼前一切,如梦初醒。

  “我们为什么站岗”“站岗的意义是什么”……站在队列前,连队指导员随机发表了一段简短的讲话:军人是一个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该放松警惕和忘记敌情的职业,因为我们的背后是祖国疆土和亿万人民。

  几天后,上级一场应对“敌特”偷袭的无预告演练骤然打响,勤务连东、南两个哨位遥相呼应,迅疾发出战斗警报、卡住出入口。连队官兵也按照预案取枪携装分批组织抓捕。5分钟不到,“敌特”便被逼进车库生擒。(邓东睿 潘斌 司晓帆)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