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专业人员零星编重点岗位有备份

2019年03月18日08: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这几天,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人武部干部职工忙得是不亦乐乎:每天要接几个咨询电话、每周要接待一两批兄弟单位的人员,咨询内容主要是民兵整组。去年,内蒙古军区转发了该部民兵应急连建设的先进经验,许多单位看了经验材料后觉得不“过瘾”,就打电话咨询,有的甚至上门来取经。

  民兵开展实战化训练,首先要把队伍编实,否则关键时刻就难以拉得出、上得去。基于这一认识,该区人武部在民兵应急连编组上突出一个“实”字,确保所编民兵个顶个管用。

  ——扩大编兵范围,多选单位少编兵,确保关键时刻召之即来。以前,该区编兵时为图省事,主要以连排建制在规模以上企业编组基干民兵,一家企业少则几十人,多则百余人。平时看起来很整齐,关键时刻要将所编民兵都拉出来、一连多天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企业生产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因而出现了企业“编兵积极、出兵不积极”的问题。对此,该区立足“随时拉得出”,只在一家企业编几人、最多三四十人,一般不超过企业适编人数的30%,从而妥善处理了企业生产经营与民兵执行任务的矛盾。

  ——杜绝交叉编兵,既重视单兵专业技能,又避开职能相同单位。以前编兵时,民兵道桥保障分队就编在交通部门的下属单位,电力抢修分队就编在电力公司,与地方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重复编组,平时看起来民兵很专业,可到了关键时刻就出现了“争兵”问题。为此,该区在民兵应急连编组时严格要求“避开职责相同单位、避开任务相近队伍”,在全区范围内零星选拔专业人员纳编,确保所编民兵随时能集结到位。

  ——依据有关规定,按一定比例超编兵员,并制定民兵顶替方案。以前,民兵一人一岗,遇到企业生产、个人特殊情况等问题时就难以齐装满员出动。一般岗位的还好说,如果重要岗位的上不去,就影响整个连队的行动。针对这一问题,该区在基干民兵总数不增加的情况下,为民兵应急连重要岗位人员,实施超编方案,并建立备勤机制,明确替补关系和办法,确保关键时刻重要岗位不缺额,保证民兵应急连随时保持较强的战斗力。

  在此基础上,该区努力构建配置合理的民兵应急连组织结构,连长由人武部副部长担任,指导员由区政府应急部门负责人兼任,排长、班长由编兵单位相关负责人担任,推动了干部骨干配置与平时工作体制的有效对接。同时,严格落实党员、退役军人、专业技术人员、高学历人才优先的要求,切实把思想觉悟高、专业技术好、军事素质强的退役军人纳编到民兵应急连。

  目前,红山区民兵应急连退役军人比例达85%,专业对口率达90%,平均年龄26岁,具备昼夜2小时快速出动、持续两周用兵不影响编兵单位生产的能力。近年来,该区民兵应急连多次执行抗洪抢险、森林灭火、防化救援等应急任务,每次都出色完成了任务。(范磊生 李瑛博)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