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创伤大数据交流研讨会与Datathon活动在京成功举行

2019年03月18日18:3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3月15日至17日,创伤大数据交流研讨会与Datathon活动在北京成功举行,活动由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主办,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计算机应用与管理科、医学工程保障中心,上海米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协办。

开幕式现场

3月15日晚上6点,活动开幕式在解放军总医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主任于启林、政委叶光荣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副主任陈力主持开幕式。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经过海选,共有来自全国50多家医疗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的200多名临床医生、数据工程师、统计学工程师、计算机工程师参加。根据本次组委会设定的规则,比赛分成两种形式,一种是自行拟定课题的应用赛,一种是完成规定赛题的算法赛。开幕式上,首先进行应用组队长路演,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南部战区总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急危重症科室、创伤中心的临床医生队长介绍了拟研究的课题和意义,数据工程师自由选择配组。课题包括对急性创伤危重患者发生ARDS风险的预测模型构建研究、对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患者并发创伤性凝血病的危险因素预测等,紧密围绕创伤救治。之后,大会宣布了算法组的规定三选一赛题《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急性肾损伤危险因素分析》、《院内创伤伤员实施气道干预事件预测》、《创伤后低血压事件预后分析》,由数据工程师为队长,临床医生自由选择配组。最终组成了10个应用组和8个算法组,每组8-10人,包括2-3家单位的临床医生和数据工程师,跨学科融合,强强联手。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宣布比赛开始

3月16-17日,比赛正式进行。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宣布比赛开始,强调了比赛的规则要点。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大数据中心主任薛万国到场,与各组亲切交流,并对大家遇到的问题一一指导。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领导与参赛选手交流

Datathon最早源自于硅谷的Hackathon,是一项融合创新的实践活动。本次创伤大数据交流研讨会与Datathon活动通过短短2天时间,各小组成员相互协作、头脑风暴,完成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数据清洗匹配和质量控制等,搭建出一个可以开放利用的数据库,深度合作完成数据分析,解决一线临床的问题。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数据库源自近年来就诊于解放军总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7万例创伤伤员的真实数据,包含基本信息、在院信息、诊断信息、医嘱信息、手术信息、实验室检查信息、影像学检查报告、生命体征信息等。这是继2018年3月首届急救医疗大数据交流研讨会与Datathon活动之后,国内第二次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急救数据库举办的大型开源性数据竞赛活动。本次活动的数据库,数量更聚焦更丰富,并实施多重加固安全系统,切实做好信息安全保障。

活动现场

两天的比赛紧张激烈,大家准时提交了研究成果,仍觉得意犹未尽。各组队长将于3月24日在第六届长城国际军事医学论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分论坛上进行全英文研究成果汇报和经验分享。届时还将有国际专家评委团现场打分评奖。获奖团队将获得专项研究孵化资金,有机会继续配合完成课题,发表研究成果。

活动现场

创伤救治以时间为窗口,以时间为生命。本次活动通过临床医学与大数据融合,探索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创伤救治领域应用,积极推进现代急救医疗新模式。(芈金 罗国金 陈力)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