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拟试射“违禁”导弹,《中导条约》走向终结?

2019年03月20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中程陆基巡航导弹

自2月1日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并启动为期6个月的“等待期”后,美国一再实质性地破坏条约,先是启动陆基巡航导弹部件的制造计划,接着公布拟于8月和11月分别试射条约所禁止的陆基巡航导弹和类似“潘兴Ⅱ”的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当初以俄罗斯违约在先为由退出《中导条约》,显然只是一个谎言,其有预谋地发展中程导弹,已使这一冷战时期重要的军备控制条约行将终结。

年内测试两种导弹

美国以俄罗斯一直在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为由,于2月1日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美国重启中程导弹计划、试射中程导弹等,都在预料当中,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3月11日,美国防部宣布将为研发陆基巡航导弹启动零部件的制造。两天后又传出消息,美国计划在年内测试两种导弹系统,都是此前《中导条约》所禁止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等媒体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报道说,一旦《中导条约》正式终结,美国就将开始测试“违禁”导弹。美国军方计划8月测试一枚射程为10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11月测试射程为3000至4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其中,8月的测试主要目的是“证明可以把‘战斧’导弹安装在卡车上这一概念”。当然,测试导弹距离实际部署还有很长的路,比如部署机动式巡航导弹需要采购武器,并训练能熟练操作它的人员,这个时限大约是18个月。

与之相比,11月份试射的中程弹道导弹则是“一项长期努力”,言下之意是一种全新导弹。美国媒体披露,这种导弹不同于现有陆军战术导弹系统,更接近于在冷战结束时美国签署《中导条约》前部署的“潘兴Ⅱ”弹道导弹。如果11月的测试证明概念设计可行,美国陆军就会开发、采购和推出该系统,这需要5年时间。从目前看,上述两种导弹都是常规型号。五角大楼的一份声明称,美国研发的导弹只是“常规的,不是核导弹”。不过,对于美国来说,核与常规在技术上没有区别。为推进这两项导弹计划,美国已列入相关预算。五角大楼3月12日公布2020财年预算案时,回避了为不符合《中导条约》规定的武器系统提供资金的有关问题,但在美国媒体看来,这无疑是欲盖弥彰。

谎言的背后是预谋

美国每一项重大军事措施出台都要从对手那里找一个借口,而这个借口往往是一个谎言。美国和苏联领导人1987年签署《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给出的理由是俄罗斯研制9M729型等巡航导弹违反条约规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如果俄罗斯在6个月期限内不能充分、可核查地重新遵守条约规定”,那么这项条约将被废除。从美国即将进行的导弹试射看,俄罗斯成了“背锅侠”。

以俄罗斯违约在先为借口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美国的目的是要摘掉头上的“紧箍咒”,给自己开发新型导弹松绑。美国早就对《中导条约》心怀不满,欲废之而后快,谎言的背后是美国有预谋和有计划地发展中程导弹。俄罗斯国防部在美国宣布退约时就指出,美国2017年就在雷声公司建立相关的生产设施,以便制造被条约所禁止的武器,自那以后美国一直在寻找借口脱离该条约。特朗普最终下定决心在今年2月退出,并在短短几个月后就开始测试陆基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表明美国早有预谋地在研制“违禁”导弹。

美国要测试的两种导弹,一种是条约禁止的“战斧”陆基巡航导弹,另一种则是新型的中程弹道导弹。分析人士指出,“战斧”陆基巡航导弹在美苏签署《中导条约》之前曾被大量部署在美国位于欧洲和亚太的军事基地中,美国现在毁约,陆基“战斧”“复出”,说明要么美国当初根本就没有按条约予以安全销毁,要么研究没有停止,并能在较短时间内生产出来。将在11月测试的中程弹道导弹被称为“一项长期努力”,尽管美国技术先进,但从规划、设计到试生产,要在几个月内拿出实弹来测试,几乎没有可能。这只能证明一点,美国早在撕毁条约之前就已经在开发这种导弹。

危害国际和平稳定

《中导条约》对维护冷战及冷战后世界的和平稳定,特别是欧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特朗普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悍然宣布启动退约并开发中程导弹,严重损害国际和平与安全。俄罗斯对美国的指控予以坚决驳斥,并指出美国部署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被重新用于进攻,本身就违反条约。对此,俄总统普京3月4日签署命令,命令从签署之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虽然美国五角大楼在公布新导弹测试的同时表示,只要俄罗斯在8月之前充分、可核查地重新遵守这一条约,这些研发项目是可以逆转的,但国际社会更多地认为,美国是在有步骤地终结该条约。

欧洲曾是美俄中程导弹的“竞技场”,因此,欧洲在美国宣布退约后极为担心再度沦为美俄导弹部署或瞄准的对象。为缓解欧洲盟友的担心,美国官员表示尚没有在欧洲部署核导弹的计划。《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表示,美国暂时没有让任何盟友参与部署……但它总是会被部署的。《中导条约》的破裂有可能重新回到“欧洲担心核导弹在发射后几分钟内攻击其城市的时代”。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日、韩、澳、新西兰和菲律宾等美国盟友担心,华盛顿可能在他们的领土上部署其研发的受《中导条约》限制的导弹系统,这将给亚太业已紧张的安全关系带来重压。欧盟敦促美国和俄罗斯进行谈判以维护《中导条约》的延续,中国亦呼吁华盛顿“三思而后行”。(杜朝平)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