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山之战:中美王牌军首次对决

2019年03月21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时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杜平在回忆录中指出:“在这场中、美两军第一次交锋中,我志愿军战士英勇善战与美军士兵贪生怕死形成鲜明对照。”

  ●接替麦克阿瑟出任“联合国军”总司令的李奇微在他的回忆录中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对云山西面第八骑兵团第三营的进攻,也许达成了最令人震惊的突然性。”

  ●日本陆上自卫队干部学校把云山战斗作为模范战例收入军官基本教材《作战理论入门》一书,认为:对中国军队来说,云山战斗是与美军的初次交战,尽管对美军的战术特点和作战能力还不十分了解,但“还是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其主要原因是“他们忠实地执行了毛泽东的十大军事原则。对孤立分散的美军集中了绝对优势的兵力进行包围,并积极勇敢地实施了夜间白刃战”。

  战斗简介

  云山位于朝鲜平安北道,四面环水,周围群山连绵,密林覆盖。通往温井、昌城、宁边、博川的四条公路在此交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朝鲜北部的交通枢纽。

  1950年11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兵分三路对云山发起猛攻。担任主攻任务的116师由西北方向沿三滩川东西两岸实施攻击,突入云山城;左翼117师由东北方向首先攻占三巨里,主力协同116师348团歼灭朝阳洞之敌后,向云山进攻,另以351团直插上九洞断敌退路;右翼115师345团向诸仁上洞、栖凤洞方向进攻,从云山南面断敌退路,另以343团切断云山至龙山洞公路,阻击北援云山之敌。战至2日晨,胜利攻占云山城及其附近地区。此战,志愿军共歼美骑1师第8团大部和南朝鲜军第1师第15团大部,毙伤俘敌2000余人,其中美军1840余人,击落飞机3架、缴获4架,击毁和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6辆、各种炮119门及大批军用物资,取得了志愿军首次与美军作战的胜利,极大地打击了美军的气焰,坚定了志愿军战胜强敌的信心。

  讲评析理

  分析整个战斗过程,云山进攻战取得胜利主要有以下因素:

  密切关注战场情况,及时捕捉战机。兵法云“胜可知而不可为”,意思是战场上的胜利是可以预知的,但战斗中敌人有无可乘之隙,则不是由我方所决定的。纵观古今中外的战争,从没有一成不变的战场,也从没有完美无缺的作战计划。只有依照新情况,及时改变既定计划,才能于瞬息万变的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云山战斗打响前,“联合国军”已发现志愿军入朝参战。据韩国国防部战史编纂委员会编写的《韩国战争史》披露,战前南朝鲜军队发现“在云山和熙川北部,有2万名中共军正在待命”,并将这一情报报告“联合国军”米尔本军团长,但并未引起“联合国军”的重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认为中国只是象征性出兵,对志愿军的决心估计不足,决定仍执行既定作战计划。我39军在10月30日完成对云山的三面包围后,原定于11月1日19时30分发起进攻。但敌情发生变化,美骑1师第8团北上云山准备接替南朝鲜军第1师防务,而南朝鲜军不待美军完全接防即开始撤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杜平回忆:“下午3点多,我前沿观察员发现,云山外围的敌坦克、汽车、步兵开始向后移动,云山街附近的敌人往来频繁……”在察觉云山之敌有后撤迹象时,39军军长吴信泉、政委徐斌洲当机立断,命令部队乘敌后撤混乱的有利时机,提前总攻云山。17时实施炮火急袭。10分钟后,116师、117师向云山城发起全面进攻,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如果按原定时间发起进攻,则敌人早就撤走,丧失战机。

  成功运用正面突击与侧面攻击相结合、分割包围各个歼灭的战法。志愿军秘密入朝参战,开进中严密伪装,严格保密,成功隐蔽了战略企图。至10月底,“联合国军”虽已发现志愿军参战,调整了部署,在清川江以北地区兵力猛增至美军3个师、英军1个旅、南朝鲜军约2个师,共六七万人,但因对志愿军的参战意图和参战兵力判断失准,仍处于分散状态。而西线志愿军可集中10~12个师、12~15万人作战,兵力占据绝对优势,获得集中主力、分割包围、各个歼敌的有利战机。云山战斗中,39军针对“联合国军”火力猛烈、飞机优势对我军阻力较大,但突击力不强,尤其惧怕近战夜战和切断后路的特点,采取侧后战役迂回,结合正面突击的战法,对运动中与立足未稳之敌迅速包围,敢于断敌后路,敢于逼近敌人,敢于刺刀见红,迅速组织短促火力、兵力猛追猛打。345团首先发起进攻,迅速占领诸仁桥,切断敌人南逃退路。116师3个团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先后攻入云山城内,与美军展开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战。该师师长汪洋回忆:“杀声四起,刺刀见红,美国兵从未见过如此神速的猛扑,更不适应近距离的白刃战,渐渐乱了阵脚,溃不成军。”

  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精神。云山战斗是志愿军首次同美军直接交手。战前,39军虽得知美骑1师已经向云山地区移动,但并不知晓其已接替南朝鲜军的防务。直到总攻发起后,39军各部攻入敌阵,才发现交战的是美军,而且还是美军王牌骑1师部队。该师创建于美国独立战争时期,以骑兵起家,是美军历史最悠久的部队,被称为“开国元勋师”。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战功卓著,常充任开路先锋的角色。朝鲜战争爆发后作为第一批美军地面部队入朝参战,从洛东江反攻到突破“三八线”、进攻平壤,一直担负主攻任务。然而,这支号称建军160年来从未吃过败仗的王牌部队,面对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志愿军却遭重创,败下阵来。志愿军顽强的战斗精神是一个重要原因。战前,志愿军党委发出号召:“发扬高度顽强刻苦、英勇善战的精神,把我军的声威扩大到全世界,提高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面对美军王牌部队,39军斗志更加旺盛、不惧牺牲、敢打敢冲。如343团1连以勇猛的动作楔入敌阵,仅用50分钟即攻占龙头洞,歼灭美骑1师第5团1个连100余人。志愿军司令部在给1连的“通令嘉奖”中指出:“从此次作战中,可看出我军指战员的战斗素养与作战精神比敌人强,我以一个连即能歼美国一个连。” 345团面对被围诸仁桥的美骑1师第8团指挥机构和第3营在十多辆坦克掩护下的疯狂冲击,以“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的革命精神,顽强地守住了阵地,最终全歼该敌。战斗中,2营4连1排3班阵地被敌突破,双方展开肉搏。3班长邹德贵与敌人滚打在一起。当5名美国兵冲到他身边时,毅然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临死他的嘴里还咬着敌人的一只耳朵。

  云山战斗中,志愿军之所以能以劣势装备战胜美王牌军,靠的就是人民军队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充分发挥了我军近战、夜战的优势,以己之长攻敌之短。在当前军事斗争准备和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尽管战场环境、作战样式、武器装备、部队编成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些优良传统以及蕴含其中的制胜机理,仍然是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克敌法宝。(李涛)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