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

2019年03月31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这次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这一导向进一步制度化、具体化,把政治要求贯穿到选人用人全过程、各方面。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我党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质和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一贯方针。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红又专。回望我党我军发展历程,什么时候严把政治标准,政治过硬、堪当重任、让党放心的好干部就会充分涌现;什么时候淡化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就会滋生蔓延,干部队伍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和要害,发挥了拨云见日、激浊扬清、祛偏扶正的导向作用。最近这几年,我党我军在选人用人上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在人选条件上凸显政治要求,在考察识别上突出政治素质,在审核把关上强调政治纪律,政治生态明显改善、用人风气日益清朗,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能力过硬、政治自律突出的干部被选出来、用起来。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察人知人,历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复杂性。那些政治上的“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平台越大,危害就越大。识别“庐山真面目”,就要拿起政治标准这把铁标尺,对那些不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的,不但要实行“一票否决”,还要作出严肃处理。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把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选好用好,必须改进完善干部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只有实行经常性、近距离、任务式考核,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走进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相互印证、互为补充,方能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