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进兰卡威 赴一场海空装备“盛宴”

2019年04月01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兰卡威国际海空装备展上,中国公司展出的“翼龙Ⅱ”无人机。记者 庞清杰摄

过去几天,马来西亚兰卡威的主题只此一个:“LIMA”(第15届兰卡威国际海空装备展)。

从街头巷尾的海报到出租车里的广播,再到八方来客的穿着,“LIMA”这个词总能看得到、听得着。

只要在兰卡威岛稍微转上一转,就很容易理解这一展会为何聚焦海空——其海空安全和商业需求远远大于陆上。在这里,码头、机场比车站更繁忙。

一提到装备展,人们很容易想到密闭的展馆、大厅。然而在兰卡威,记者感触颇深的一点是,这一展会并不局限在展馆内,更像是整个岛上的“狂欢”。除了设在马苏瑞国际展览中心的室内外展区,在兰卡威附近海域,还锚泊着包括马方舰艇在内的40余艘参展舰艇。无论是主展馆还是参展舰艇,都向公众开放。

多方考察的官员、握手签约的商家、排队等待参观舰艇的民众……展会期间,记者看到的面孔是多元而又和谐的。在这里,“谈生意”“交朋友”似乎两不耽搁。

展会上,最吸引眼球的自然还是防务装备。

在马苏瑞国际会展中心,观众安检后前往室内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停在室外展区的土耳其航空公司“安卡”多用途无人机。该无人机翼展17.5米、长8.6米、高3.25米。土耳其航空公司总裁普罗夫说:“‘安卡’无人机是为满足当今世界对多用途无人机的需求而研制,已经证实了其在情报、监视、目标获取和侦察方面的价值。”

将无人机置于如此显眼的位置,体现出展会对无人装备的高度关注。

展馆内,由奥地利西贝公司研制的Schiebel S-100无人机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该型无人机“脚印巨大”(覆盖面广),可执行油气勘探、情报侦察等多种任务。

马来西亚海岸线长、岛屿众多,因此很多参展公司打出了“海洋”的招牌,比如通用原子能系统公司展出的MQ-9B“海上守卫者”无人机。来自马来西亚的本土公司展出了名为“Seawatch”的海上无人机。

白俄罗斯开放式股份公司第558航空修理厂展出了Grif-1、Grif-K等多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具备雷达监视、电子对抗以及为巡航导弹锁定目标等能力。

土耳其洛克桑公司展出了用于打击地面非装甲车辆的MAM-L(小型)、MAM-C(微型)导弹。其中,MAM-L重21.5千克,射程14公里,MAM-C仅重6.5千克,最远射程8公里。

土耳其国营防务技术公司展出的“阿帕谷-II”固定翼攻击无人机,可由单兵部署和操作,执行反恐和非对称作战等任务。

此外,中国电科的CSC系列无人机、中船重工的无人艇、中国船舶的“紫燕”无人直升机等无人装备,也吸引了不少目光。

任何装备展上,俄罗斯都是不容忽视的参展者。此次展会,俄罗斯派出了由9家公司组成的联合参展集团。由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展出的雅克-130训练机因成本低受到高度关注,风头甚至盖过苏-30、苏-32、苏-35等战斗机。俄罗斯企业还带来了AK-12、AK-15步枪,“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伊尔-76MD-90A(E)运输机等装备。

说起俄式装备,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底气十足:“俄罗斯的装备性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实战中得到了充分检验。”(记者 庞清杰)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