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与时间赛跑·中国救援队为莫桑比克灾后防疫见闻

2019年04月01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有了中国医生的帮助,我们不会得上小姨的这种病。”10岁的莫桑比克女孩苏萨望着中国救援队医疗分队在学校里喷洒消毒药剂,开口跟记者说。苏萨的学校临时安置着300多位灾民。

  半个月前,强热带气旋“伊代”在莫桑比克中部地区造成灾难,如今受灾最严重的索法拉省已出现130多起霍乱病例。在苏萨生活的省会贝拉市穆尼阿瓦区,已有5人疑因霍乱导致的急性腹泻脱水死亡。苏萨的小姨也连续好几天呕吐腹泻,卧床不起,去看了医生也没有好转。

  在同一个区的另一所学校卡布拉尔小学,近600名灾民被安置在这里。成群的蚊虫在教学楼一侧排水沟积水表面飞舞。中国救援队的医务人员正在校园里喷洒消毒药剂。

  中国救援队25日抵达莫桑比克后,在对当地灾民进行紧急医疗救助的同时,也在进行防止疫情可能大规模暴发的防疫行动,他们在与时间赛跑。

  “消杀的目的就是要阻断病原体传播,控制传染病的流行,防止灾区转化为疫区。”中国救援队消杀组领队朱伟告诉记者,目前救灾进入关键时期,很多安置点的居住环境非常差,如果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后果将非常严重。

  据一名参与消杀工作的中国救援队队员讲述,消杀分队前往的灾民安置点、帐篷区,环境非常恶劣。生活垃圾虽然有集中堆放,但没有及时清运,并且有明显的腐臭气味。特别是连日强降雨过后地表有很多积水,很容易导致蚊蝇滋生繁殖,造成疾病传播。

  据了解,中国救援队目前已经对总计十余万平方米的地域进行了消杀,行动地点包括灾民安置点、学校校舍、孤儿院、当地华人住处及厂房等,极大改善了这些地方的卫生状况,当地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此次来莫桑比克,我们准备了二氧化氯消毒药片,可以消杀300万平方米的面积,携带的10套消杀装备,不考虑地点分散等因素,如满负荷运转的话,一天可以消杀30万平方米。”朱伟说。

  “同时,我们还注意向当地灾民普及个人卫生常识,提高灾区防疫意识,指导他们做好引水管路的检查、垃圾堆放点的管理和厨房餐饮区的清洁。”

  穆安尼多是国际健康联盟的一名助理研究员,他帮助莫桑比克政府卫生部门评估各人群聚居点的环境,确定需要消杀的地点。“现在这个安置点(卡布拉尔小学)没有人有腹泻的症状。我们相信,中国救援队配合政府的消杀工作可以阻止这一类疾病的扩散。”穆安尼多说。(记者 聂祖国)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