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向土发最后通牒:要么放弃S400,要么失去F-35

2019年04月0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向土耳其交付的首架F-35战斗机

  “美国向土耳其发出最后通牒:要么放弃S-400,要么失去F-35”。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4月2日报道,因不满土耳其坚持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方宣布暂停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截至发稿,土耳其官方尚未就此事进行回应。分析称,美方举动标志着该国着手把一系列警告付诸实际行动,后续可能完全禁止土耳其购买F-35和参与这一项目。

  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1日发表声明表示,在土耳其明确决定放弃S-400之前,美国将暂停向土方交付F-35战机相关的零部件和训练设备,不过美国将继续与土耳其就这一重要议题展开对话。该发言人还称,美方对土方坚持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极为遗憾”。据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报道,美国禁运的部件是接收F-35战机的必要部件,此举是阻止运送F-35战机的“坚实的第一步”。

  土耳其于2002年首次加入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投资额超过12.5亿美元。除订购的100架战机外,土耳其还为F-35生产制造部分机身,包括起落架和驾驶舱显示器。美国已向土耳其交付两架F-35战机,但目前仍停在美国境内的卢克空军基地,原计划于今年11月运至土耳其。美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五角大楼目前正在开发其他资源,以取代土耳其生产的F-35部件。土耳其与俄罗斯于2017年签署S-400合同,随后遭华盛顿持续警告,称S-400可能会秘密获取F-35的关键信息并转发给俄罗斯。为劝服土耳其放弃S-400,美国曾在去年向土耳其提议购买“爱国者”系统。但土总统埃尔多安不为所动,坚持继续履行与俄罗斯的S-400合同。土外长恰武什奥卢上周称,俄罗斯将于今年开始交付S-400系统。此前他曾明确表示,土耳其购买俄S-400是因为无法从西方盟友手中获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2日称,F-35争议是美土之间一系列外交冲突中的最新一起,两国在中东政治、叙利亚战争及对伊朗制裁等领域都存在分歧。美国暂停交付F-35的举动将让两国矛盾进一步升级。据了解,恰武什奥卢本周将前往华盛顿参加北约成立70周年外长级会议,美方此举将让他的访问变得复杂。实际上,土耳其还计划向俄罗斯购买S-500防空导弹系统。俄总统普京与土总统埃尔多安已于1日通电话讨论本月8日在莫斯科的会晤事宜,预计两人届时将讨论S-500问题。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表示,虽然美国向土耳其施加了巨大压力,但他相信土耳其不会放弃与俄罗斯的合同。当然,未来局势发展取决于埃尔多安的立场,取决于这一事件对他造成多大影响。近日,他领导的政党在土耳其地方选举中遭遇重创。(记者 莫闻初 记者 王臻)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