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可爱的人,回家了

——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辛 阳 胡婧怡
2019年04月04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3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韩方礼兵(右)向中方礼兵交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4月3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手捧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
  于海洋摄(影像中国)

  鹰击长空,烈士魂归。

  两架歼—11战机,刺破苍穹,千里护航。降落之际,战机低空通场拉烟,致以共和国的敬礼。

  4月3日上午11时40分,搭载第六批10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145件遗物的中国空军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在阔别祖国近70年后,这10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终于回到祖国,并将于4日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志愿军烈士们的遗骸,静躺在红木棺椁中,被缓缓地交接到中国礼兵的怀抱,仿佛在交接着沉甸甸的历史。今天,祖国张开双臂,以最高的礼遇迎接他们回家。

  与10具烈士遗骸一同回国的,还有部分相关遗物,将为寻找烈士的亲人提供重要线索。从2014年到2018年的5年时间里,已有5批共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祖国怀抱,并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前5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有数十枚印章,其中24枚印章上的文字图案清晰可辨,顺着这24个名字所提供的线索,今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联合发起“寻找英雄”活动,目前已有5位烈士亲属被找到。

  在辽阳灯塔市柳河镇上柳村,侯永信烈士的侄子侯甫元和侯辅吉一早就打开电视机,关注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现场。侯永信烈士的遗骸是2014年第一批归国的,侄子侯辅吉通过这次“寻找英雄”活动找到了叔叔的信息。

  “第一次看志愿军遗骸迎接仪式的直播,红毯、专机、仪仗队,如此庄严隆重,想到五叔当年也是这样……”今年已近70岁的侯甫元说着哽咽了,低下头揉了揉眼睛。“几十年没有信儿,谁能想到还有这么一天,感谢祖国一直没有忘记他们!”

  当年得知侯永信烈士牺牲的消息后,侯家在村里给他立了衣冠冢。“五叔是从村里参军走的,虽然没见过他,但从小就跟父亲一起祭拜。现在他回来了,我们也心安了。”侯辅吉说,马上清明到了,这次家里儿孙辈的十几口人都要去沈阳祭拜侯永信烈士。“五叔没有子女,我们商量着还是让他跟其他烈士一起安眠在烈士陵园,让更多人纪念他们,也让我们的儿孙多去那里受教育。”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