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承初心之志 奋力未竟事业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弘扬先烈精神服务人民建新功

2019年04月04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每年清明节,人民子弟兵都会开展祭扫活动,缅怀先烈。这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一名干部在为烈士墓碑描红。杨柳摄

清明节前夕,武警河南总队官兵来到中原英烈纪念馆,回顾红色历史,追思曾在这里战斗过的革命先辈。孟凡军摄

军队医疗卫生系统发挥资源优势,为民生保障作出努力。这是白求恩医疗队到老区为群众义诊。刘会宾摄

天山脚下,助力脱贫脚步实

春日的慕士塔格峰,阴冷、萧肃、壮阔。

海拔3800米的山脚下,一块镌刻着“烈士陵园”四个大字的青石碑庄严肃穆——这里长眠着在卫国戍边中牺牲的28名烈士。擦拭墓碑,敬献花圈,脱帽默哀……低沉的哀乐声中,前来祭奠英烈的喀什军分区某团官兵陷入沉思。

“新疆解放前,革命先烈王虎平被捕入狱,遭到敌人摧残仍忠贞不屈,在狱中惨遭杀害……”烈士墓碑前,听政委沈新明动情地讲完英雄故事,大学生士兵张希颇为感慨。她说,革命前辈流血牺牲为的就是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自己将和战友一起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主意、想办法,助力民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张希的话,得到战友们的认同。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因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一直缓慢,成为当地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该团官兵在担负千余公里边境守防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赢得群众赞誉。

“作为红军传人,为人民谋福祉义不容辞”,这是该团官兵的基本共识。2017年5月,当地发生5.5级地震,他们迅速参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中,他们在为群众建设安居富民房基础上,又引导大家发展牦牛养殖业,并邀请院校专家开展养殖技能培训,通过科学养殖提升出栏牦牛品质。同时,他们还与地方扶贫办一起成立专业合作社,确保群众靠养殖实现增收。

散养放牧是提高牦牛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此,很多群众放牧时会长时间“依水而居、傍草而卧”,这样一来,很容易染上疾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团领导决定建一批活动板房,解决群众放牧时的住宿问题。板房设备做好后,他们又抽调骨干力量将设备长途运输到牧场一线,并帮群众把板房架设好。

“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为了边疆解放攻坚克难。如今,子弟兵为人民谋幸福劲头不减。”该县县委副书记王福友动情地说,这种深情厚谊必将激励更多群众在脱贫之路上大步向前!

中原腹地,鱼水深情谱新篇

初春的中原腹地,树竹环合,大地生绿。趁着周末,武警河南总队驻马店支队官兵再次来到竹沟镇,看望帮扶的西黄庄村村民李新华一家。

位于豫南小城确山县西30公里处的竹沟镇,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有“小延安”之称。1939年春,在当地生活的刘少奇将一棵石榴树苗栽种到窗前。“文革”时期,这棵石榴树被人损毁,一位名叫张锦明的老汉偷偷把树根栽种到家中。多年后,他又将树移植到刘少奇当年栽种的地方。

“当年,革命前辈与我们同甘共苦;如今,子弟兵助百姓过上好日子。”见到武警官兵到来,村支书陈春平难掩感激之情。她说,风雨几十载,当年栽下的那棵石榴树依然见证着新时代的鱼水情。

多年前,为解决两个孩子上学学费问题,吃苦耐劳的李新华便外出打工,后因妻子患上精神类疾病不得已辞工回村,生活也变得更加拮据。2010年初,到村里走访的确山中队指导员龚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是跟战友一起捐款捐物,解决两个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然后就琢磨着如何确保李新华有一份稳定收入。当得知李新华学过理发手艺时,他们便多方协调帮李新华开了一家理发店。经过多年辛苦付出,李新华的家庭状况有了明显改观,两个孩子也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

“感谢子弟兵,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拉着子弟兵的手,李新华跟他们聊着自己下一步的生活打算,心情依然有些激动。

其实,这仅是该支队官兵与群众鱼水深情的一个缩影。驻地多处民房因故倒塌,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并与群众一起处理善后事宜;临近社区70多岁的马奶奶无儿无女还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得空他们便去老人家里看望,帮她打扫卫生、检查身体、送上药品;结合周边留守儿童多的实际,他们与学校建立共建关系,义务当起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

“从这些年轻人身上,老百姓感受到了当年的好传统。”陈春平的话质朴无华,道出了很多群众的心声,成为对子弟兵的最好褒奖。(李政皓 潘建伟)

   赣南老区,服务民生保健康

“你们让我想起了烽火岁月,想起了出生入死的战友,从你们身上我又看到了人民军医的风采!”坐在轮椅上的老红军曾广昌已104岁高龄,虽然行动不太方便,但看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08医院的医生时,他还是颤抖着手竖起了大拇指。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当天,该医院派出的专家医疗队再次如约赶赴赣南革命老区,为群众巡诊义诊、发放药品。

“那个时候缺医少药,很多伤员宁愿自己忍着疼痛,也要让我们先为老百姓医治。”1932年参加红军的曾广昌,是一名老军医。革命战争年代,他多次冒着炮火硝烟到一线救治受伤的红军战士。给后辈们讲起当初的往事,老前辈依然很激动。

前事不忘英雄志,先烈精神励后人。

“作为人民军医,就是要把前辈的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保障。”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余明主,多次到基层为群众义诊。他介绍,医院发挥医疗资源优势,每年都选派力量组成医疗队深入革命老区,为老红军、老战士和贫困群众巡诊义诊,并帮基层开展医疗培训。

54岁的张集莲曾因骨肿瘤截肢,如今儿子又患上肺结核,生活可谓雪上加霜。了解到她的情况后,该医院专门派医生上门为张集莲义诊巡检、复查身体,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

“我们一家人都感恩人民军医,今年春节就是他们陪我在医院度过的。”聊起往事,张集莲眼噙泪花。张集莲说,在她快撑不下去的时候,是军医们的爱温暖了她、鼓舞了她。

一人一事的帮扶仅能解决一时之需,如何为群众留下健康的“火种”?一线的帮扶实践让军医们意识到,保障群众健康须有长久之计。他们商议决定,一方面持续选派医疗队深入社区、乡村巡诊义诊,另一方面协助基层卫生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以便长期跟踪群众健康情况。同时,在培养卫生人才和提高医疗条件上下功夫,为群众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胡铮 蔡佳明 周晖茧 肖洪领)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