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300多个榜样形成一个“磁场”

2019年04月08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集中表彰一批先进个人,他们成为官兵成长成才、练兵备战的学习榜样。 张川川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身上见信仰信念、显家国情怀、有至诚大爱,是看得见的哲理、有形的正能量。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榜样。北部战区陆军注重运用官兵身边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连年开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评选表彰活动,遴选300多个典型并编印《榜样的力量》系列丛书,组织“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召开典型培养和宣传工作推进会,指导部队广泛开展学典型、见行动系列活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个先进典型,推动部队形成了人人学习典型、个个争当典型的强大“磁场”,官兵在润物无声中被“磁化”。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记者深入北部战区陆军所属座座军营,一路听闻的新人新事,让记者深切感受到“身边人身边事”所蕴含的巨大教育魅力。

读懂他,滋养自己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部教材

对某防空旅机关干部小丰来说,这一年,祸不单行。

先是婚姻“告吹”,接着父亲病重,焦虑的他,工作接连出错,一时晋升无望。就在这个时候,他又病了一场。

寒风凛冽的深夜,独自一人在医院打吊针的小丰,想着婚姻、生活、前途的诸多不顺,这个30多岁的男人泪在眼眶里打转。

在北部战区陆军“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女兵许岩“现身说法”:靠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抗压、特别不服输的精神,这个年龄最小、军衔最低的参赛女兵,一路过关升级,最终站上全陆军瞩目的领奖台。

“每一段生命,都有七七八八的负荷像铅球一样,拖拽着我们的人生。但就是这些重量,才让我们努力向上飞翔的岁月,显得更加可贵和精彩。”许岩的这句话猛地一下撞响在小丰的脑海里。那一刻,听着许岩的讲述,小丰动情地鼓掌,任眼泪横流。

在笔记本上,小丰用力写下黑格尔那句名言:“只有永远躺在泥坑里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

暗透了,才更容易发现光芒。对“躺在泥坑”里的小丰来说,女兵许岩就是那束“灯光”,一直照进他内心深处。

“每个典型都是一部生动教材。你走近他,他就温暖你,给你感动;你读懂他,他就滋养你,给你力量。”北部战区陆军领导说,他们遴选300多个先进典型:有为信仰不惜舍命的、有为荣誉不怕流血的、有为本色倾心奉献的……对许多官兵来说,这些典型有的是自己同年兵,有的就睡在自己上铺,走进他们的内心,俨然走进一座精神富矿。

某边防旅战士刘国宇,就被维和烈士申亮亮的事迹深深打动:为防卫营区、保卫战友,2016年6月1日,赴马里维和的申亮亮壮烈牺牲。

能够激发灵魂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聆听英雄的内心世界,刘国宇这个喜欢诗和远方的大二学生,这个崇拜朋克乐手希德、崇尚“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摇滚青年,这个对理论教育不感冒、对入党不积极的新战士,第一次强烈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主动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比照他,修炼自己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面镜子

自认为资质一般的某合成旅战士杨林安,训练成绩平平也不肯卖力,对此,他有着“阿Q式”的自我安慰:不前不后即可,成绩合格就行。

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某特战旅小队长赵顺翔的事迹——

立志当特种兵的赵顺翔,却成了一名炊事兵。时隔5年,军校司务长专业毕业,赵顺翔找领导软缠硬磨,终于分到特种部队,如愿以偿成了一名特种兵。

第一次体能训练,别人露出一身黑黝黝的腱子肉,赵顺翔却发现自己像褪了毛的“白条鸡”。

也是从那一天起,别人跑一个10公里,赵顺翔就跑两个,别人练攀登10次,他就练上20次……一次备战比武,为提高侦察行动课目速度,赵顺翔尝试新的倒滑侦察方式,一不小心整个身体直接拍在墙面上,瞬间全身发麻、眼冒金星,头盔前檐被撞碎,下巴磕出一条长口子,鲜血直往外冒,缝了十多针。

靠着勤奋苦练,从炊事班走出来的赵顺翔夺得全旅第一、全集团军第一。终于有一天,他夺得全军特种兵比武冠军,荣立一等功。

所有看起来像奇迹的事,不过都是因为执着和拼搏。

“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总有人会竭尽全力。赵顺翔就是一面镜子,透过他,映照出自己不求上进、自甘平庸的样子。”从此,杨林安奋起直追。

“面对刻苦训练、国际比武夺冠的典型,你会发现:自己拼得不够,而爱拼才会赢;面对痴心科研、十年磨一剑的典型,你会明白:自己缺少恒心,而有志者事竟成……”对官兵来说,每个典型都是一面镜子,帮助他们检视自己、透视自己、修正自己,从而正心、正身、正行。

某海防旅指导员王川阳,英国萨里大学国际酒店管理专业硕士毕业,放弃优渥工作归国参军,成为黄海前哨一名海防战士。他也被媒体竞相报道,一时成为名人。

“当兵就要当精兵。” 新兵时王川阳记下班长的话,脚步再没停下。

新兵时是新训标兵,上等兵时是省军区的“特战精兵”,当指导员时是旅里的“强军先锋”……历时5年,从“海归精英”到“海防尖兵”,王川阳再次成为名人。

对此,某工化旅下士温凯感触颇深。温凯曾训练刻苦,当兵第二年就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夺冠,荣立三等功,被树为训练典型,可他一时飘飘然,之后再无建树。

比照王川阳,温凯不禁“顿悟”:不沉醉于昨日的荣耀,才能领略明天的无限风光。

跟随他,成就自己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个标杆

某特战旅一等功臣阿西木呷,是战士陈珂欣崇拜的偶像。

那次备战比武,阿西木呷在进行高空携装跳伞训练时突遇特情,主伞张开不正常。顿时,人和装具快速向地面“砸”去。

按照规程,处置类似险情应该是割断缠绕伞绳,可这次是三根伞绳缠绕伞衣,逐根厘清割断,时间根本来不及。

阿西木呷做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解脱主伞。由于是携装跳伞,装具过重让备份伞无力承受,虽极力操控,他仍是一头“砸”进一座蔬菜大棚。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天后,死里逃生、鼻青脸肿的阿西木呷再次登机跳伞。最终,凭着这种不怕死的血性,他力战群雄、一举夺冠。

偶像的经历让陈珂欣明白:“向死而生”从来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用热血蹚出的一条胜利之路。

崇拜谁,就会学习谁。深受触动的陈珂欣也开始不惜命般地训练,有次狙击训练,眼见一条毒蛇游来,可他像没事人一样 “无感”,全程没挪窝。

凭借超乎常人的吃苦精神,身为列兵的陈珂欣参加国际军事竞赛-2017“狙击边界”比赛,取得了两项第一、两项第二的好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对一个单位来说,确立什么样的典型,就明确什么样的标准;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而对官兵来说,典型就是让自己学习有标杆、赶超有目标。

马里被联合国评价为“环境最恶劣、危险系数最高的任务区”。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两赴马里维和,每次行动都乘坐第一车、冲在第一线,负责最危险的方向,有一次被碎石击中血染防弹衣仍不下火线。还有一次,面对反政府武装枪口临危不惧。专访李庆昆的肯尼亚记者佛密达赞叹:“我见过几十个国家的军人,你是最厉害的。”

受李庆昆影响,已经符合提干条件的该旅一营战士张奇,主动申请赴马里维和,获联合国“维和勋章”。维和归来不久,张奇奉命参加国际军事竞赛,面对赛场上如云的高手,他和战友顶住压力、奋勇争先,斩获8项第一,两破国际纪录,荣立二等功。

成为他,带动别人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个磁场

看似无影无形的“磁场”,传递着信息,更传递着力的作用。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与磁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清河口、甜水井……这些水灵灵的地名,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事实上,这里既没有河,也没有水,有的只是寸草不生的黑山头、茫茫无际的戈壁滩。

“过了贺兰山,越走越心酸;来到清河口,扭头就想走。”这里是出了名的苦,冬天奇冷、夏天酷热、春秋天沙尘暴肆虐,5年前,最后一户牧民也搬离了清河口。

脚下是一寸领土,心中是广袤江山。因为怀揣着“守边就是守国”的信念,在这块连胡杨都难以存活的“生命禁区”,某边防旅一营教导员石旭峰一干就是11年。

循着石旭峰的足迹,营部军医宋晓宁一干就是9年,官兵守护边防线,他守护官兵生命线,俨然另一个石旭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营条件艰苦,但一营的官兵有苦不言苦、缺水不缺精神,他们用忠诚把“生命禁区”打造成祖国和人民放心的钢铁边关。

“一个典型就是一个吸引人、改变人的磁场。置身这个磁场,不断有官兵成长为典型,又产生新的磁场,就像一块石头扔进湖里,形成涟漪。”谈起典型辐射带动作用,一名集团军领导这样告诉记者。北部战区陆军广泛开展学用典型系列活动,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催生更多有引领力、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在某特战旅四连,短短几年,先后有10名官兵12人次荣立一等功,形成闻名战区陆军的“一等功臣方阵”。

两次荣立一等功的老连长庄须周,手把手带出了现任特训二连连长、一等功臣高昆。当年还是上等兵的高昆一鸣惊人,成功通过选拔考核,代表我军首次参加“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最终夺冠,回来后提干当了排长。

而正是受高昆影响和帮带,战士王冰很快成为“全能战士”,参加全军特种部队比武夺冠,荣立一等功。

如今,已是该连副连长的王冰,被北部战区陆军评为“百名强军先锋人物”。更让王冰高兴的是,自己所带新兵、上士单体华,参加国际狙击手比武,同来自7个国家的22支队伍选手同场竞技,获得14个单项课目中的7个第一,奖牌和金牌总数位居第一,荣立二等功。

看似润物无声,实则星火燎原。一路踏访,记者边走边看,采访本上,留下了一个个官兵学习典型,最终成为典型、影响带动他人的生动故事。记者也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个先进典型正立身为旗,召唤见贤思齐;一个个先进典型正化身为灯,照亮前行道路。(记者 付晓辉)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